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白果有营养为何要食用适量?(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2日   第 09 版)

  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广岛遭美国原子弹轰炸,所有植物都无法存活,唯有银杏树短时间内破土而出,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在1945年9月对核爆中心附近的树木等植物进行调查时,人们惊奇地发现:一株银杏树是经历了核爆洗礼后最先恢复萌芽的植物,并且没有发现有多大的畸形。银杏树是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有“活化石”之称。就连恐龙灭绝了,它依然生命长青,就连骇人听闻的原子弹,也不能奈何于它。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20多年,40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后来因为要进贡给皇帝,才改名银杏。银杏是树中的老寿星,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树种之一。 中国人视银杏树为福树,也是因其有用处,全身是宝。银杏的种子去皮名白果,白果是银杏的种核,品味甘美,营养丰富,为上等果品。根据考古资料,在春秋战国时代,白果就被食用。北宋初年被作为皇帝的贡品,极受皇家的推崇。

  秋季正是银杏果实成熟的时节,中药白果就是银杏的干燥成熟种子。《纲目》记载:银杏,原生江南,以宣城者为胜,树高二、三丈,叶薄,纵理俨如鸭掌形,有刻缺,面绿背淡,二月开花成簇,青白色,二更开花,随即卸落,人罕见之。一枝结子百十,状如柿子,经霜乃熟,烂去肉取核为果,其核两头尖,其仁嫩时绿色,久则黄。自二战后,日本发现其强大的抗辐射作用,日本人就养成了每日食用白果的习惯。西方人圣诞节也必备白果。

  中医认为,白果味甘、苦、涩;性平;有小毒。归肺、肾两经;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嚼浆,涂鼻面手足,去皶疱黑斑皲皱。及疥癣疳匿阴虱。白果还具有通畅血管、保护肝脏、改善大脑功能、润皮肤、抗衰老、治疗老年痴呆症和脑供血不足等功效。由于银杏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因此可以抗氧化,保护细胞的完整性,延缓衰老。

  白果甚好,但也需注意白果中毒。此大多发生在入秋白果成熟季节,大量服用白果后,可出现发热、呕吐、腹痛、泄泻、惊厥、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少数人则表现为感觉障碍、下肢瘫痪。症状发展迅速,须急速抢救处理。使用白果切不可过量。白果的外种皮也有小毒,能刺激皮肤引起接触性皮炎等症。

  相传古代江南某地,有一刘姓女子生性放荡,虽已生子,仍常常红杏出墙,丈夫被她气死。留下公公及幼子她也颇感碍眼。一次,她的苟且事被公公及幼儿发现,刘氏大怒虐待祖孙二人。一天夜晚,她在饭食中放入洋金花粉末致祖孙俩昏睡不醒,她伙同情夫将二人推入井内。过了一段时间,那井口长出一株大树,挺直而光洁,繁茂的叶片如同一把把张开的扇面,煞是好看。后来,大树短枝叶处长出花蕾,绽放出喇叭状花来。花落后,结出杏子一样果实,渐渐地外表变白。刘氏等果子熟透后,便同情夫摘食。吃了几枚后,觉得肉果有臭味,倒是其内核光净而白亮。用牙一咬,果仁露出,稍一嚼咬,觉有甜味。二人便不停地剥食果仁,如磕瓜子一般。不知过了多久,二人开始恶心吐泻,最后导致全身痉挛,抽搐而亡。 随着岁月的流逝,此树的种子,流入田野,飞进山谷,长出了众多参天大树。人们在无意中剥食其果仁时,发现食用适量,不但不会中毒,而且还是止喘化痰、涩精止带的良药。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健康关注)
防控儿童肥胖 学校是主战场之一(健康互联网)
癌症防治关口必须前移(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白果有营养为何要食用适量?(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