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体育需要英雄也需要坚守(全运走笔)

■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1日   第 09 版)

  如果体育界有“热搜榜”,“全运会”一定是当之无愧的头条。群众对全运会的关注热情,超乎想象。

  打开电视,天津市人民体育馆门口,数百人摩肩接踵、踮着脚尖向里望,还不时欢呼一声。这狂热的架势不是为了看明星演唱会,而是女排粉丝借着全运会的东风,想跟偶像要个签名、蹭张合影。

  随着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上的崛起,女排姑娘们有了更高的关注度。得益于互联网的传播,朱婷、张常宁等球员“俘获”一批批老少观众,成为新的“英雄式”体育标杆人物。同样被人们记住的,还有中国游泳队。孙杨、傅园慧、徐嘉余等世界冠军,成为中国体育新名片,在全球聚焦的竞技舞台上,他们竞技水平与个人魅力获得认可。这些鲜活生动、真实感人的面孔,宣告着中国年轻一代运动员的成长和崛起。

  体育需要英雄。最高领奖台上的金牌,既是运动员个人的辉煌,也是中国体育的荣耀。竞技体育有着凝心聚力的强大感召力,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无论是朱婷还是孙杨,他们的榜样力量对普通人追逐梦想,对于体育强国梦、中国梦的实现,都有着强大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体育又不能仅仅只有英雄。一直保持仰望的姿势,会让体育与普通人的距离越来越远。我们需要高高在上的完美冠军,也需要顽强坚守的参赛者携手同行。

  在本届全运会的女排比赛中,一个高大又熟悉的身影勾起无数球迷的回忆,她就是曾经的中国女排“第一重炮手”王一梅。在比赛中,王一梅屡屡通过标志性的大力发球直接得分,并在遭到重点盯防的情况下稳健发挥,多次用大力扣杀撕破对手防线。她的每一次重扣都会收获现场观众的呐喊。人们看到,王一梅还在坚守。

  29岁的王一梅曾荣登巅峰,跟随中国女排踏上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竞技舞台,用她出色的个人能力为中国女排轰出一条血路。她也曾跌落谷底,伤病的困扰让她发挥受限,表现遭到质疑。2013年以后,随着朱婷等一批年轻队员的崛起,王一梅渐渐淡出。今年她跟随辽宁队再度出征,虽然最终没能拿到好名次,但收获了球迷的点赞与感动。“每一个运动员都不容易。虽然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对场上的每一个球都很认真。”

  见证这样的坚守,就像在看一部热血体育电影。主人公面对低谷与挫折,依然倔强地昂起头,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有时候明明知道不会赢,却依然竭尽全力。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跌倒后马上就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然目光坚定。

  这样的坚守,就是体育的“魂”,它有着触动人心的力量。人们不再害怕失败,因为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努力去赢。

老将归来 仍是少年
体育需要英雄也需要坚守(全运走笔)
邓薇:举重若轻的当家花旦
幸福的“倒霉”教练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