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老将归来 仍是少年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1日   第 09 版)

  全运会上,老将不少。老将虽老,各有传奇。

  有的老将参加了七八届全运会,从少年步入中年,依旧活跃在赛场;有的人将在全运会上迎来谢幕演出,精彩的职业生涯归于一枪、一跳、一扣;有的人“火线复出”,再续体育之梦,风采不减当年……

  祝福老将,离去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不朽传奇

  8月30日,在全运会男子10米运动手枪决赛中,山东老将谭宗亮以242.3环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甚至超过了德国天才枪手雷茨今年3月创造的世界纪录。

  46岁的谭宗亮,已经是全运会的七朝元老。在赛后的采访中,谭宗亮说,射击是自己毕生事业,比赛的结果是老天眷顾。

  “这么多年,无非就是追求比赛所带来的那种刺激、紧张感。”多年的射击训练,让谭宗亮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疾病,“甭管我身体还是精力如何,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地走下去。”

  从第七届全运会开始,谭宗亮就没有落下全运会比赛。从1993年的男子自选手枪慢射冠军,到2017年的金牌,24年射击生涯弹指一挥间。

  下届打不打?谭宗亮说,“还是得看身体,这届全运会后好好考虑一下。”

  射击赛场的“老枪”格外多。本届全运会上,49岁的张山拿到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亚军。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金,到第八次参加全运会,张山的职业生涯之长、之辉煌,令人羡慕。

  “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像飞碟射击那样,让我如此着迷、如此享受,射击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八届全运会并不是张山射击生涯的终点。如今,她担任四川陆上运动学校副校长,为中国射击培养更多人才。

  “如果今后在飞碟射击场上看到有个60岁的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张山说。

  第六次参加全运会的刘炜、张骥,第五次参赛的曹忠荣,第四次参赛的林丹、吕小军……这些全运会上的老将,正在继续书写传奇。

  谢幕演出

  “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在全运会女排天津队同北京队比赛结束后,魏秋月的一席话让很多球迷心碎了。这名见证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崛起的二传手,选择在家乡告别心爱的赛场。

  尽管没能带领天津女排再续辉煌,但9次联赛冠军、3枚全运金牌、1枚奥运金牌的职业生涯,足以让魏秋月赢得掌声和祝福。虽然受到膝伤困扰,但她用老女排的经验和精神,送出稳稳的传球,帮助中国女排实现完美一跃。

  “我的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背影”,这是球迷为魏秋月打出的标语。告别10余年的排球生涯,魏秋月说,“今后不同的角色,未来做更好的自己,不说再见”。

  在羽毛球赛场,傅海峰、王适娴等老将也将迎来告别战。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傅海峰是广东代表团的旗手。虽然赢得过众多世界冠军,但傅海峰却从未在全运会上夺得金牌。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上圆金牌梦,是他的期望。“希望在国内最大的赛事、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上能有更好的发挥。”

  去年退出国家队后,王适娴一些跟随江苏省队训练。为了备战全运会,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的她申请休学一年。“我希望给自己一个完美的结束。”王适娴说,“希望能去享受比赛,享受不同阶段羽毛球带给自己的快乐,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地完成比赛。”

  在田径赛场,张培萌将最后一次站上百米跑道,这名中国飞人和博尔特一样,选择在而立之年告别赛场。本届全运会上,作为卫冕冠军的张培萌不仅将与苏炳添、谢震业同场竞技,还将与他们一起参加接力比赛。与对手、队友共同经历最后一枪,是最幸福、难忘的时刻。

  以梦为马

  2008年,25岁的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一剑封喉,帮助中国击剑队时隔24年再度拿到该项目金牌。4年前的江苏全运会后,仲满选择退役。经历了几年的沉寂,他又举起了心爱的长剑。在天津,34岁的仲满再次夺冠,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剑客的坚守让人钦佩。“下届全运会我就快40岁了。”仲满说,未来他会以教练或是管理者的身份出现。如今在南京体育学院任教的他,还有着培养出更多“仲满”的使命。

  复出不只是为了帮助队伍争取胜利,更是为了自己的体育梦想。在女子赛艇比赛中,退役后又复出参赛的奥运冠军唐宾,在比赛中拼尽全力,比赛后被志愿者扶出赛艇;33岁的老将朱启南,已经担任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谈及为何复出,他说,自己有责任为浙江站好最后一班岗;女篮赛场,中国女篮功勋老将陈楠与苗立杰重回解放军女篮,同为35岁的“妈妈级”球员,她们的目标就是为解放军队争得全运会“十冠王”。

老将归来 仍是少年
体育需要英雄也需要坚守(全运走笔)
邓薇:举重若轻的当家花旦
幸福的“倒霉”教练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