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开播

网友盛赞“中国真棒”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1日   第 05 版)

  图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参谋长将联合国旗交到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黄云手中。 
  新华社记者 李良勇摄

  为全面展现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自8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这部专题片一经播出,立刻在网上激发热烈反响,不少网友纷纷感叹“被中国力量所深深震撼”,“我们的祖国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中国真棒!”网友“张现军”说:作为中国人,每每看到这些场景,从中都能深切感受到我们国家繁荣昌盛带来的荣耀,对我们国家,对中华民族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全景展现恢宏历程

  这部政论专题片由中宣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全片共6集,分别是《大道之行》、《众行致远》、《中流击水》、《穿云破雾》、《东方风来》、《美美与共》。该片通过大量权威访谈和鲜活故事,既勾勒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也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

  这部专题片一经播出,立刻引发了众多关注。百度指数显示,“大国外交”一词的搜索指数,在28日该片播出当天,上升到了2万以上,在29日更是上升到了52976。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播出的4分钟速览各集的介绍片,浏览量均超过了30万。

  28日起,跟随着播出的节奏,新华国际头条的微信公号依次推出“让你读懂中国外交的‘大门道’”、“看中国如何扩大‘朋友圈’等”文章,介绍每一集的核心内容,并在每集中附上了该集撰稿主笔的视频访谈,新颖的传播方式得到好评。在该微信公号发表的相关文章中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从国与国相交,到人与人的往来,中国与世界共同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共赢故事,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青年之声微信公号发表文章说: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这是一个风云激荡的世界。这是习近平为当代中国标注的历史新方位,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基准坐标。

  光明日报发表的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的文章指出,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目前正在热播,作为外交战线的一员,观看此片,备感鼓舞。这部专题片勾勒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展现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宏伟实践,也反映世界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的积极回应。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根据央广网的报道,看完《大国外交》,郑州大学研一学生郑佳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厉害了,我的国”点赞中国外交。

  外交细节感动网友

  “《大国外交》揭秘也门撤侨:祖国护你回家比《战狼2》更燃!”

  29日,多家微信公号都在介绍该片时,都突出了这样的细节,这个标题的背景,是2015年年初,也门安全局势突然恶化,战火迅速蔓延。600多名中国公民受困也门。撤离,刻不容缓。当此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命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即刻前往撤侨!这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舰来执行撤侨的任务。9天内,629名被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离。中国军舰还先后帮助撤离了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埃塞俄比亚、埃及、新加坡、意大利、英国、比利时等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

  “观看专题片后,最难忘的是也门撤侨的影像片段,当看到中国军舰来接中国侨民,横幅上写着‘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的镜头时,我的眼泪止不住了。”吉林师范大学的学生杨婷婷说,看完《大道之行》后,最真切的感受是,强大的祖国给了人民安全感。

  网友“HJC”说,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装着我们的祖国,每一个中国人的背后都站着我们强大的祖国!一声令下,便有无数的“战狼”驰骋远方!

  29日,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的一篇报道,以“大国外交背后:没时间吃饭,吃饼干……出访时习近平的日程以分钟计!”这句话作为标题,这部专题片所反映出来的细节,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部专题片显示,虽然每一次出访时间都很紧张,但习近平还是愿意挤出时间走访更多地方、安排更多会见、参加更多活动,这使得他的日程安排常常要精确到分钟。

  外交部翻译周宇在片中介绍说:“他确实经常吃不上饭。有一次完全没有时间吃晚饭。主席的警卫员趁着从一场双边(活动)到另一场双边(活动),就塞了一盒饼干给我,说你待会到车上让主席吃几块垫补一下,别太饿着了。”

  这样的感人细节还有很多,也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

  网友“铁军”留言说:牵挂人民的人也被人民牵挂着,热爱人民的人也会被人民热爱着。

  网友“林禾之光”留言说:大国外交体现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我国一直倡导和平外交,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和自豪。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

  感触深刻的还有一些在华外国人。根据长江云的报道,专题片播出之后,媒体走进湖北工程学院,探访在鄂留学生。正在当地学习的Adama是几内亚人,他说,“一带一路”在全球掀起了“汉语热”,几内亚也不例外,现在几内亚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学好汉语有助于他更快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凝聚共识增进信心

  专题片播出后,求是网刊发的文章表示,随着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的深刻演变,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这需要一个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光明日报发表题为“中国之中国,世界之中国”的文章指出,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有以人为本打通各国人民同理心和共情心的智慧,才能凝聚这么广泛的共识;有联通中华传统与现代中国、会通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的视野,才能获得这么丰厚的成果;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观与文化观,才能让中国梦与世界梦共通共融、交相辉映。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多彩贵州网刊发文章指出:正如片中所言“这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在举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祖国已经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以更加伟岸的大国形象向世界展现自己的中国力量。通过专题片,所有的中国人民无不有感于大国外交,感叹于中国力量。

  面向未来,放眼寰球。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国外交,不忘初心。

  网友“春日阳光”留言说: 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态度、中国道义……大国外交,是拼实力,拼智力,更是拼道理,拼胸怀!我爱你中国!

  网友“燕可儿”表示:刚看完,很骄傲!“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倡导合作共赢,为全人类的发展谋福利。

  新华国际时评刊发题为“大国外交与世界同行”的报道指出:《大国外交》正在热播,人们的思考还在继续。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展望下一个五年,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进一步发挥正能量、影响力,与世界各国一道,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网友心声
网友盛赞“中国真棒”
厦门,准备好了!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