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9月起,这批新规正式实施

杨俊峰 陈 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9月01日   第 02 版)

  三大运营商取消国内漫游费、外卖配送新规正式实施、中小学将统一换教材……进入9月,又有一批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正式施行。

  三大运营商取消国内漫游费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实施了20多年的手机国内漫游收费将成为历史。

  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此外,电信还将大幅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电话资费以及数据漫游资费。

  外卖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规范》要求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还要求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配送员禁止收取小费等。

  个人境外刷卡超千元人民币须由银行上报国家外汇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机构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通知》规定,9月1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

  按照规定,9月1日后新办银行卡业务的境内金融机构,应在具备接入银行卡外汇管理系统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条件后,方可开通本行银行卡境外交易业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000元的额度,只是对银行上报信息的要求,而不是限制个人在海外消费额度。

  中小学将统一使用“部编版”教材

  由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在全国小学和初中一年级投入使用,现行的“人教版”“粤教版”“苏教版”“北京版”等版本教材将逐步被取代。

  新编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教材回归传统,先认汉字,再学拼音。历史教材在古代史部分涵盖中国古代的思想、文学、艺术科技等多方面,涉及历史文化名人40多位,科技文化著作30多部。道德与法治教材介绍了传统节日、民歌民谣、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辉煌科技成就等内容。

  民办学校被明确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正式施行。根据决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民办学校取得办学许可证后,进行法人登记,登记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办理。

  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量刑更加明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旨在严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的犯罪行为。

  根据该司法解释,药物非临床研究机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合同研究组织的工作人员,故意提供虚假的药物非临床研究报告、药物临床试验报告及相关材料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的“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在药物非临床研究或者药物临床试验过程中故意使用虚假试验用药品的;瞒报与药物临床试验用药品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的等情形,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的“情节严重”,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中国军队为洞朗事件妥善解决发挥重要作用
电子商务成金砖国家合作新动能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堪培拉
9月起,这批新规正式实施
童声歌舞呼吁关爱特殊儿童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