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朴实的人间喜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31日   第 07 版)

  走到第二季的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最近再度亮相荧屏。虽然面临着突破与创新的难题,这一季节目还是出现了新亮点,让观众感受到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素人的内容。

  《跨界喜剧王2》每期有4组跨界演出嘉宾,3组艺人,1组素人。首期节目的素人嘉宾是一个有着一身肌肉、会弹爵士钢琴的烧烤摊老板。他的身上体现出的生活中普通人发自内心的幽默和乐观,着实打动人。节目根据他的真实故事改编了《爵士高手》,同样的,对其他素人,节目编剧组也会根据他们的故事为其量身定制喜剧作品。

  “星素结合”成为许多综艺节目的特点,素人在节目中起什么作用?节目制作团队表示:艺术从生活中来,素人的结合,是节目的面貌跟样态,让节目扎根于生活,更加接地气,能与真实生活产生共鸣。

  正因为来源于生活,《跨界喜剧王2》很好地关照了社会现实。如首期节目里的《机械城市》讲述的是后人工智能时代发生的故事,反映了人对人工智能的迷茫、恐慌、无助,表现了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一种思索;《深夜排档》通过大排档发生的故事展现人生百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里面的每个故事都是经由网友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来;《百鸟朝凤》通过父子两代对艺术的不同见解,尖锐地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上的困局。

  喜剧难,不止难在表演,更难在作品。从喜剧节目的收视表现来看,观众对喜剧的刚需未曾衰减,但对作品的质量要求却越来越高,肤浅的笑声、脱离现实生活的笑声,显然已无法满足观众更高的精神需求。怎样才能让一部作品逗笑观众的同时又能在笑声过后引发思考,《跨界喜剧王》第二季进行了自己的探索。

  (文  纳)

文化建设的扬长与避短(墙内看花)
她们说或不说,历史就在那里
艺术关爱留守儿童
戏曲节目潮起来
剖析单身男女婚姻观
严肃的轻松
朴实的人间喜剧
中国艺术家为卡塞尔“画柱”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