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观点交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1日   第 10 版)

  图为共享单车广告。
  (资料图片)

  中国共享单车利用率高

  使用者只需先下载一个手机应用软件,然后扫描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骑车出行。使用完毕后还是通过应用软件支付租金,每半小时仅需1元人民币。共享单车也无需存入车库,因为下一位使用者可以通过GPS定位系统找到这辆车。

  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因此共享单车很快成为世界上利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之一。过去人们总是把自行车出行与没钱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联系起来。然而,如今在很多欧洲国家,共享单车也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因为这是一种环保而现代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如今在西班牙的马德里、巴塞罗那和塞维利亚等城市也出现了共享单车的身影。

  今年是自行车诞生200周年。被后世称为“自行车之父”的德国人卡尔·冯德赖斯曾将其命名为“奔跑机”。如今自行车已经适应时代发展,并一往无前地驶向未来。

  ——西班牙《国家报》8月14日报道

         

  中国共享单车前景堪忧

  尽管中国共享单车发展迅速,并正在进军英国、奥地利、瑞士等欧洲市场,但因为不赚钱而前景堪忧。

  摩拜单车目前在中国 100 个城市运营着超过 500 万辆共享单车,用户多达 1 亿人,然而摩拜的商业模式令人堪忧。因为每辆车价值 250 欧元(约合人民币 1978 元),每天必须使用 5 次,才能在一年里拿回本金。而摩拜单车的顾客平均 4 天才借一次车,每小时 12 欧分(约合人民币 0.9 元)的价格也太便宜。

  共享单车企业现在还无利润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中国的投资者对共享经济业务模式非常偏爱,从滴滴出行,再到如今的租借雨伞或单车的初创公司也大量吸引投资,然而大多数公司尽管发展迅速却不赚钱,也许低价格战略是为了占领市场。

  ——德国《经济周刊》7月29日报道

十年磨一剑 “金砖”耀世界(国际论道·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①)
海外之声
观点交锋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力量(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