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海外之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1日   第 10 版)

  图为6月22日拍摄的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采煤塌陷区水域漂浮式光伏发电站。
  新华社记者 郭 晨摄

  2017年5月5日,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记者 殷 刚摄

  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满意

  在美国领导人迟疑不决的衬托下,中国领导人正将中国塑造为自信的世界强国形象。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不断增强,让中国政府越来越有底气。

  皮尤研究中心2010年以来的年度调查显示,超过80%的中国人对国家的发展方向感到满意。去年,7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比10年前更为重要,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参与是积极的。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中国梦”吸引着渴望过上中产生活的中国人,也迎合了为中国恢复国际威望而摇旗呐喊的人。在国际舞台上,国家领导人把中国塑造成了一个有别于西方的大国形象,具有绝无仅有的政治制度和文化思想,同时也是国际贸易,对抗不平等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领导者。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1日报道 

         

  中国启动最大浮动太阳能电厂

  中国太阳能发电站之多是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比及的。在中国东部的淮南市,一座有16万块电池板,总装机容量40MW的全球最大浮动太阳能发电厂现在投入使用。

  建造水上浮动太阳能发电站的好处不仅仅在于无须占用昂贵的土地,而且可以多发电。16万块电池板和40MW的装机容量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水上浮动太阳能发电站。所生产的电能可以满足1.5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浮动电站也象征着这个中国安徽省昔日产煤区的结构发生变化。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13日报道 

        

  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如火如荼

  中国计划在2020年以前建成50至100个“高端智库”,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有条不紊地构建完整的智库体系,它们不仅需要对国家所遭遇的新挑战作出及时的应对,还要适时对外输出自己的思想与主张。在国内和境外打造各类智库,能够更好地推动改革,并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积极的行动锦上添花。

  中国智库建设的进展可谓如火如荼,2013年,复旦大学成立了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这是全球首家以中国模式命名的研究机构。2016年底,上海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司法智库学会,即上海司法智库学会。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8月9日报道 

十年磨一剑 “金砖”耀世界(国际论道·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①)
海外之声
观点交锋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力量(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