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民族舞剧《库布其》

用寓言呼吁环保

博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21日   第 07 版)

  民族舞剧《库布其》剧照

  日前,由内蒙古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舞剧《库布其》在北京上演,受到观众和业内专家的好评。

  该剧的文学剧本源于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上流传的一则寓言故事:草原族人与神奇花在草原上和谐共生。神奇花有救死扶伤的功效,同时也护佑着自然生态。一位病危之人享受了神奇花的治愈功效,一念之间却生了贪意,强夺神奇花以致花儿衰败,草原幻化为荒漠。盗花贼在逃荒途中奄奄一息。善良的牧羊姑娘不计前嫌拯救了他,盗花贼幡然悔悟,接受了心灵洗礼。舞剧立意人类的无限贪婪会对自然生态造成严重的侵害,只有自我救赎、转变观念才能换回与自然生态的共生共存,号召人们尊重自然规律,保护自然生态。

  专家们认为,这部剧选择了人类共同关心的环保主题,用出自当地本土文化的寓言故事来诠释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人类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现实的关照,有眼光,立意好。该剧的文学脚本为舞剧的创作和编舞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全剧通过“重生起贪欲”“盗花灾祸起”“残芳泣英魂”“大爱惊天地”4幕,使戏剧冲突正好构成起承转合4个阶段,按照戏剧的规律层层递进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另外,整部剧恢弘大气,流畅性以及演员的表演都可圈可点。作品在情节构成、舞蹈动态设计、音乐的塑造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舞蹈语汇和音乐充分挖掘了鄂尔多斯当地的典型性元素。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王成刚说,环保题材的舞剧很多,往往容易概念化,但这部剧的演绎恰如其分。原中国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导刘江说,通过这部剧,能让观众充分体会到草原儿女热爱家园一草一木的质朴感情和保护草原生态环境,让它永远像天堂一样美丽的纯真梦想。

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艺术真实才是硬道理(墙内看花)
英文歌剧《红楼梦》将在中国巡演
用寓言呼吁环保
“年轻的老演员”韩雪
文化和综艺娱乐相辅相成
儿童安全主题电影《超级伙伴》开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