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

简·库姆:“平民”的逆袭(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臧梦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8日   第 08 版)

  在扎克伯格花掉190亿美元买下一个只有50人的小公司以前,知道简·库姆的人很少。这个公司就是世界上4亿人都在用的Whatsapp,而简·库姆就是这个移动通讯应用软件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一个自学电脑,做过程序员,在雅虎苦干9年的37岁IT男,最终在自己曾排队领救济券的地方,将公司卖给自己曾投简历却被拒的脸书,一夜之间身家暴涨至68亿美元。从“穷小子”到亿万富豪,简·库姆有的不仅仅是好运气。

  库姆在乌克兰基辅外的法斯蒂夫长大,童年生活并不富裕,甚至说有些拮据。1992年,库姆和母亲移民到了美国山景市,母亲找了一份保姆工作,库姆则为一家杂货店擦地板。他们时常领取政府发放的食物救济券来维持生计。但是年纪轻轻的库姆认为穷小子无论在哪里,身有一技才能生存下去。18岁的时候,他爱上了编程,靠着二手的说明书学会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之后拥有经济头脑的他,转手又卖掉了二手书,赚了一笔小钱。

  1997年,Whatsapp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布莱恩·阿克顿在雅虎上班时,库姆作为兼职安全测试员去检测雅虎的广告系统。库姆严肃直率的态度给阿克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从此成为最好的朋友和工作伙伴。在阿克顿的帮助下,库姆成为了雅虎的构架工程师,并一直在雅虎工作了9年。就在这9年中,库姆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经验。同时,互联网世界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按捺不住的库姆和阿克顿双双从雅虎辞职,并向脸书申请职位,但都失败了。库姆笑称:“我们都是脸书被拒俱乐部的成员。”

  简·库姆的另一个“有缘人”是乔布斯。2009年,库姆买了部iPhone,意识到App Store正引导着一个全新的APPS产业发展,这让他有了创建Whatsapp的最初想法。库姆在一次同乡聚会上问同乡,是否愿意在手机通讯录里让大家的名字前都显示“现在的状态”,例如正在健身、正在看电影等,这个提问得到了积极回馈。信心满满的库姆在33岁生日这天注册了Whatsapp公司,公司的名称正与打招呼的英文“What's up? ”发音相近。

  库姆一开始的构想很简单,为了避免漏接电话,他试着设计一款社交通讯类的App。他希望自己的应用能够在通讯录里加上标注,显示好友现在的状态,是否在通话等。这样的软件功能简便实用,也能免除繁杂的广告和娱乐应用功能。最重要的是,他对自己的应用有一个要求,就是在全球每一个地方都能使用。

  库姆表示,Whatsapp还将继续全力推动用户增长,因为这是Whatsapp一直以来的傲人资本,也是其一直追求的发展定位。“我们仍然有一个使命。我们需要向10亿用户、20亿用户的目标迈进。在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将有一款通讯应用,不仅能用来与其家人和朋友交流,而且价格低廉而又值得信赖。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我们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全球互联网吹起“中国风”(网上中国)
简·库姆:“平民”的逆袭(互联网大咖秀)
网络成图片侵权“重灾区”
网络传谣该重罚(云中漫笔)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