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帆船为媒 走向国际

赵 伟 袁华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7日   第 10 版)

  在中国,青岛是最早与帆船运动结缘的城市,早在上世纪50年代,青岛就是中国帆船运动发源地和摇篮。

  现在,帆船运动已经成为青岛与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

  8月12日,在本届国际帆船周海洋节期间,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与德国基尔市、南非西开普省帆船协会、国际航海学校协会、新加坡武装部队帆船俱乐部等分别签署青少年帆船运动交流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青少年帆船运动交流。

  “虽然语言不通,但这并不是障碍。因为大家可以通过水上运动进行沟通和交流。”签约仪式上,南非西开普省帆船协会主席贝夫如此表示。

  自成功举办2008年奥帆赛以来,青岛与波兰、德国、法国、南非、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大型帆船赛事组织、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等领域开展合作。

  经过数年培育,今年的帆船周·海洋节更加凸显国际化气质。

  开幕式当天,见证中俄友谊的俄罗斯“帕拉达”号大帆船第3次来青岛参加帆船周·海洋节。“‘帕拉达’号与中国有着亲密的关系。”船长达拉卡·维夫谢尔盖介绍说,“在青岛停留的4天时间里,民众可以登上帆船,了解水手们的船上生活,以及大帆船的操控。”

  在赛事组织中,国际化也成为帆船周·海洋节的特色之一。

  据悉,本届帆船周·海洋节以国际帆船赛事为核心,推出6大板块30余项活动,突出国际性、开放性和参与性。

  节会期间,青岛将继续举办2017“市长杯”国际帆船绕岛赛、2017青岛国际帆船赛、2017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3大本土自主品牌赛事。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2017国际名校大学生帆船赛(中国青岛)是今年首次举办的国际高校帆船赛事,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荷兰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将前往青岛参赛,未来将升级为青岛专属的国际名校大学生帆船节。

  每年3月前后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4月的城市俱乐部公开赛、5月前后的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10月的帆船世界杯……频频在青岛举办的顶级国际帆船赛事,使得青岛逐渐成为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同时,青岛还拥有中国单人不间断无动力环球航海第一人郭川、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等优秀的职业航海选手,助力青岛帆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每年,海面上不时出现的点点白帆,成为青岛人共同的城市记忆,也铸就了青岛“帆船之都”的国际化城市新名片。

展示城市海洋底蕴
加强与葡语国家产能合作
资讯速递
帆船为媒 走向国际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