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史蒂夫·鲍尔默:在争议中前行(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4日   第 08 版)

  史蒂夫·鲍尔默

  微软前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名气,算不上家喻户晓。2008年6月接替比尔·盖茨、坐上微软首席执行官位子的史蒂夫·鲍尔默,常被媒体拿来和盖茨做对比。毕竟,后者早已被世人捧为奇才,以至于鲍尔默似乎总活在其阴影下。

  鲍尔默出生于1956年。他的父亲没有上过大学,但从鲍尔默8岁起就一再告诉他,今后必须上哈佛。高中时,鲍尔默参加数学竞赛,获得全美国前十,并拿到了哈佛数学系奖学金;1973年,他如愿进入哈佛大学;二年级时结识了同在哈佛求学的比尔·盖茨。

  1980年,从斯坦福商学院辍学的鲍尔默加入微软,成为了微软的第30号员工,职位是“业务经理”。

  善于演讲、长于销售的鲍尔默提升了微软的业绩,更拿出了年利润从90亿美元一度飙升至220亿美元的漂亮成绩单。不过,很多人认为,鲍尔默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决策者。有人说,微软被他的决策拖入了连战连败的窘境:搜索不敌谷歌;智能手机输给了苹果;移动操作系统方面被谷歌和苹果双双碾压……

  鲍尔默一直是个富有争议的人物。在很多人眼里,他是跟在比尔·盖茨后面的“老二”。不过,鲍尔默在很多领域确实有着不俗的眼光。虽然鲍尔默一直捍卫着盖茨时代的家业,但他作为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把微软带入了新的领域。微软正慢慢地赶上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的地位,微软的Azure服务(即微软“软件和服务”技术)甚至在为苹果的iCloud提供支持。微软游戏设备Xbox的成功也是不可复制的,鲍尔默还主持了开源体感设备Kinect的发布。

  鲍尔默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期间,微软的收入翻三倍,利润翻了两倍,证明了他作为 Windows和Office的销售主管,是个老辣的商人。

  当然,对于鲍尔默的评价,还是见仁见智的。业界对鲍尔默治下的微软错失移动互联先机颇有微词;网友却说他对脸书和雅虎的收购计划,体现了其对互联网发展方向的前瞻性。而一家外媒的观点似乎更具现实意义:你面前有两个“史蒂夫”,与其学当史蒂夫·乔布斯,还不如学学史蒂夫·鲍尔默。乔布斯的天才不可复制,鲍尔默的成功则有迹可循。

人工智能势头猛 立法监管不可少
招聘网站乱象敲响警钟(网上中国)
心灵熨帖之地—石笋河(海客游)
史蒂夫·鲍尔默:在争议中前行(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