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心灵熨帖之地—石笋河(海客游)

海外网 刘 强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4日   第 08 版)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重庆云阳,并在友人带领下,造访了位于县城东南隅的龙缸景区。没做任何攻略,没有抱太大期待,这段意外的旅途,却成了云阳之行最大的惊喜。

  擦着汗翻越陡峭的山岭,睁大眼钻出幽深的溶洞,再兜着心、哆嗦着腿脚走过深谷涧壑上方的绝壁栈道……当我们一行人气喘吁吁地站定,准备打道回府时,突然就被导游的话打断:“看,下面!”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在刀劈斧削的峡谷间,碧澹澹的河水豁然映入眼帘。五月的春风吹皱了平静的河面。清幽袭来,我的疲倦瞬间消散。

  这是石笋河。七曜山的流水在这里切割了巨厚的岩层,形成了极为幽深和神秘的峡谷。峡谷东岸,屹立着因溶蚀形成的巨型溶柱——石笋。石笋高达200米以上,巍峨伟丽,雄险如削。石笋河因而得名。

  坐上恭候多时的画舫船,听导游讲这里发生过的奇闻怪谈:漂流失踪的驴友、流传久远的传说,还有渔民捞起的大鱼……不禁下意识地想到,石笋河仿佛养在深山里的猛虎,既有温顺的宁静时刻,也有野性十足的惊险神秘。至于是魔鬼还是天使,总该会有不畏艰险的弄潮儿,前来一探究竟。

  正想着,船头已至一处峭壁。就在担心撞船的瞬间,船身已经进入另一处水道。这里,两岸的山色更加郁郁葱葱,也有从碧水之间生出的树木,以白色或紫红的树冠,装点了山水之间的宁静。“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说的就是这个意味。

  风拂过河面,再拂过脸,感觉在大城市躁动已久的心灵,不知不觉间享受了一番熨帖。石笋河是宁静的,一种远离喧嚣的、自然的宁静。除了船行其间的桨声和两岸的鸟鸣,就只有自己的呼吸声,你很难在这里听到其他的声音。由于“人之所罕至”,这里仍是一片净土。

  期待择日重游这片心灵熨帖之地——石笋河。

人工智能势头猛 立法监管不可少
招聘网站乱象敲响警钟(网上中国)
心灵熨帖之地—石笋河(海客游)
史蒂夫·鲍尔默:在争议中前行(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