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踩着同一个鼓点起舞(TA说民族)

□玛 波(景颇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2日   第 07 版)

  目脑节是景颇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数万人手握长刀和手帕或扇子,在气势雄伟的音乐中踩着同一个鼓点起舞,规模宏大,震撼力极强,有“天堂之舞”“万人狂欢舞”的美称,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我参加过在德宏州各县市举办的各种目脑节,也参加过德宏州外临沧、怒江、澜沧、昆明等地举办的目脑节,还参加过为庆祝景颇文字创制100周年在邻国缅甸曼德勒翁丙徠举办的目脑节、为庆祝缅甸独立日在缅甸密支那举办的目脑节以及在印度阿萨姆等国外举办的目脑节。但让我难以忘怀、记忆犹新的目脑节,要数现在已经被认为是“目脑之乡”的陇川县景罕镇朋生村举办的目脑节了。

  那是1997年元月22日(农历一月十四日)中午,我应陇川县朋生目脑组委会的邀请来到朋生村。来接我的是目脑组委会成员小岳。远远地就看见神圣庄严的目脑柱直指苍穹,震撼人心的目脑舞曲让人情不自禁地就地踏起舞步来。目脑场设在朋生村背后的斜坡上。去目脑场要经过一个大弯子,弯子口是一片偌大的场子,小岳说这是停车场。路上方是用竹竿搭建的大棚子,前面的几个棚子里铺着两排被褥,他说这些是临时搭建的小旅馆。再往前走,几个棚子里面播放着武打电影和爱情电影的录像,声音一家比一家大;接着是一排排景颇族银饰店铺、缅甸克钦服装店铺、户撒刀店铺和浙江货店铺。路下面是清一色的民族风味小吃店,花花绿绿的塑料帐篷的屋山头冒着蓝色的青烟,门口用黑炭在纸板上写着“景颇族绿叶饭庄”“景颇族正宗竹筒烧肉”“傣族火烧猪肉”“傣族风味撒瞥”“阿昌族过手米线”等,闻着味道就让人垂涎三尺。所有的服务人员都穿着各自的民族节日盛装,面带微笑为即将到来的宾客们准备着。小岳一边走一边介绍说,这些店铺都是老百姓自己开设的,从1984年开始,每年到了法定的目脑节,附近村民就自主到目脑场建棚子,开设停车场、小旅馆、放映厅、百货店、服饰店、冷热饮店、餐馆等,给目脑节主办单位解决了很多接待问题。

  走过大弯子,是一块长方形的场子。场子很宽敞,中间立着一尊穿着黑色对襟衣服的塑像,塑像上的人手持铁锤,砸在身前的地球仪上。小岳忙不迭地告诉我:这是景颇族打天造地的先祖宁冠杜。我抬头仔细观看,塑像很高大,面带微笑,但不是我心目中那个高大伟岸、神奇智慧、勇猛无敌的宁冠杜,倒像一名正在打石头的老石匠。但这是景颇族第一次把先祖神灵宁冠杜竖立起来,也算是开山鼻祖。我站在塑像前,默默地向宁冠杜行了个注目礼。

  我们来到目代房(举行目脑节之前先镖牛祭司,将天神目代请到目代房入住方可举行目脑节)。接待室内人群熙熙攘攘。目脑组委会主任张么弄笑着跟我握手,得意地说:“玛波,这些都是远方的贵客,你要好好采访他们啊!”正是他让目脑在朋生落地生根的,有这么多国内外同胞慕名而来,怎不让他高兴呢?

  通过采访,我结识了英国来的霍瓦扎腊、崩旺腊若、美国来的木然扎拉、阿根廷来的丹莫瓦、日本来的松露、印度来的西西新颇、恩瑙腾楠诺夫妇、台湾地区来的勒排腊、金国光、孔大发,泰国客人有十几位,还有新加坡、意大利、马来西亚的宾客,我已记不住人名,邻国缅甸来的就不计其数了。最让我佩服的要数从藏南地区(现印度伪“阿鲁纳恰尔邦”)来的木日干一行人。为了参加一年一度的朋生目脑节,他们不远万里,徒步走了3个月!是什么精神鼓舞他们走这么远的路前来?他们回答说:“是目脑的魂,是大舞之魂召唤我们回来的!”这些客人不受谁的邀请,自觉地从世界各地来到朋生,为的是能在同一个时间和各族同胞们共同跳起目脑舞。

  目脑节其实是联系世界各地景颇族同胞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展示景颇族优秀历史文化的大型舞台;更是呼唤世界各地景颇同胞从愚昧落后走向文明先进的指路明灯;还是景颇人民和世界各民族友好相处的象征!如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我想:如果我们可以在同一天,邀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们,在气势雄伟的音乐中踩着同一个鼓点起舞,跳起亿万人之舞,那将是一个多么空前伟大的壮举啊!

景颇族
踩着同一个鼓点起舞(TA说民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