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中国创造刷新世界认知(品牌论)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10日   第 11 版)

  “中国曾经以廉价劳动力闻名于世,现在它有了其他东西来贡献给世界——创新。”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此评价中国制造的角色转变。几年来,在创新驱动下,中国正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身“创新高地”,以更加坚定的决心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

  科技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一段时间以来,在科技创新带动下,中国在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载人航天、量子通讯、人工智能,中国接连取得令世人赞叹的成就,在更广阔的科研领域正迎头赶上并引领世界潮流。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许多传统产业完成了转型升级,新兴行业实现了成果落地,“中国制造”正升级为“中国智造”,“中国复制”正反转为“复制中国”。

  让人们感受更为深刻的是,大众创新创业蓬勃展开,全社会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热情空前高涨。中国通过无数创新为这个时代留下注脚,而制度创新则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

  从国家战略规划到重大项目部署,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使中国成为创新创业热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生态环境成为推动创新的“源头活水”。通过简政放权和持续不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为新业态、新动能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制度环境。去年中国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放开手脚的创业者们,正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添柴人”。

  在这一创新浪潮中,企业不断增加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前,乘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的势头,抓住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中国企业进入技术创新活跃期,新模式、新业态正快速成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数据显示,中国的研发投资正在以每年18.3%的惊人速度增长,而其他中高收入国家的这一增长速度仅为1.4%。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大幅创新投入,催生出一批国际领军企业和新兴业态的“独角兽”企业。过去几年,中国有大批科研机构、企业致力于技术创新,并且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无论是芯片领域还是高端运算领域,目前中国的投入占比,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

  近年来,中国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实现了创新效率和制造能力倍增,一批创新成果惊艳全球。正如《华尔街日报》所称,中国在科技创新上正“重回世界之巅”。

中国制造的“蝶变”(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名片闪耀世界)
中国创造刷新世界认知(品牌论)
责编:卢泽华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