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华裔升职难?

“接地气”方可叱咤职场(侨界关注)

张永恒 毕梦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6 版)

  图为全球化环境下的职场一角。
  来源:资料图片

  加拿大《星岛日报》日前刊文称,在美华人子弟在校成绩向来出类拔萃,但经常踏入职场后就逐渐“泯然众人矣”。耶鲁大学法学院与全美亚太裔律师协会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亚裔美国人虽在全美人口中仅占6%,但在顶尖法学院中的研究生比例却占10%。不过,他们最后在联邦司法系统任职的比例仅有3%,在州级法院任法官的比例只有2%。报告撰写人之一、毕业于耶鲁法学院的加州高等法院华裔法官刘弘威指出,虽然亚裔在法律行业的成长令人印象深刻,但进入领导层的速度一直缓慢。亚裔在按客观标准竞争及择优录取方面表现良好,但当择优录取的标准涉及对晋升、提拔来说不那么直接、具体和明显的方面时,他们好像“就从雷达上消失了”。

  

  华裔海外升职难?

  正如加拿大《星岛日报》所指出的那样,华裔学子大多都非常聪明、勤奋,是学校的佼佼者,在成绩上也非常出众。在职场上,他们也都勤奋而努力,但真正进入公司高层的华裔却并不多。

  华裔升职难的现象背后存在着所谓的“玻璃天花板”。当华裔在公司的地位达到中层之后,再想向上晋升时,就总会觉得有块玻璃挡着升不上去。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这主要是种族主义的意识还在‘作怪’。”张应龙认为,“在白人统治的国家,基本都存在这种情况。这和华裔学生在学校的成绩好坏并无太大关系。华裔家庭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所以华裔学生的成绩总体较好。但当他们步入社会后,由于种族歧视在‘作怪’,他们在职场上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很难再有发展。”

  但华裔海外升职难的现象也并非存在于所有国家。在东南亚的大部分国家(新加坡除外),这种现象并不存在。菲律宾红烛基金会咨询委员、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张杰向本报介绍说,“以菲律宾为例,华人在菲律宾大都有自己的商业公司。华人子女大多是子承父业,绝大多数都不存在就业升职难的问题。”

  种族、文化成阻碍

  定居美国的中国丝路旅行者联合创始人崔依依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在美国的职场上,歧视依旧存在。在能力相当的情况下,美国公司几乎不会让亚裔来担任高层的管理职位。”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威尔分校传播学副教授刘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科学实验。将同一个录音播放给两组学生听,给第一组学生看的是白人面孔的照片,给第二组学生看的是亚裔面孔的照片。这两组学生对文章内容本身都没有了解。等两组学生听完录音,考察他们对文章内容的了解时,发现第一组(看着白人面孔照片)的学生对录音内容理解的更好。”刘敏认为,“当他们看着亚裔面孔的照片时,在潜意识中就会觉得自己在和非美国主流族裔的人交流,自己可能会听不懂他说的话。其实所谓的种族之间的歧视,并不是说因为他们是坏人所以要歧视我们,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偏见。”

  华裔学子被认为学习认真努力、成绩好,但却不善于社交。而在美国,社交能力远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这或许与华人的文化传统和华裔家庭的教育有关”。新加坡雕艺公司总裁贺玉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大多数华裔家庭的教育是:凡事要低调,做事情不要太标新立异。在这种文化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华裔孩子们都很自律、勤奋、积极,却不太善于表达和表现自己。而在职场上,如果不能或不愿意表现自己,机会就可能白白给了他人。此外,大多数华裔在职场上更倾向于“恪尽职守”,是个很好的执行者,却不善于去当领导者。这也在某些方面影响了他们在职场上的表现。通常,做到中层管理者很多,进入最高领导层的人却很少。”

  贺玉荣认为,多数华裔学子怕犯错,总担心自己做不好。这种心态延续到职场上,很多时候就是被动做事。他们很少会主动提出建议,拿出可行性方案。这些文化约束在无形中也影响了华裔学子在职场上的发展。

  美国纽约罗斯里根律师楼合伙人孙澜涛律师介绍说,“目前在美国国会中,500多名国会议员里只有十几名亚裔。究其原因就是我们上一代对下一代的教育只重读书成才,不注重从政和领导力的培养。这种现象到目前仍在轮回。亚裔家庭鼓励孩子选择的职业,基本上都不抛头露面,但有稳定的工资。这种想法一旦继承下去,就会导致亚裔中领导人物匮乏。”

  叱咤职场需“接地气”

  美国交通运输部部长、华裔赵小兰女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指出华裔在美国的“生存之道”。赵小兰认为,“华裔要在美国社会参政议政,就必须在文化上做出适当调整。美国社会特别有对抗性,人们总是在不停争论,华裔移民的后代会更加适应那种非常好斗和喜欢争论的美国‘舆论场’。”

  贺玉荣认为,“海外华人在职场上面临着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挑战,在尊重他人文化的基础上,要更自信、更大胆地站出来表达自我的看法和思想,做事情更加主动,多与他人交流和沟通。中华文化本身也有着其自身的优势和魅力。”

  除了需要华人自身的努力,海外华人社团的努力也必不可少。刘敏认为,“华裔社团可以举办职场沙龙、各种行业的协会,提供帮助海外华人了解美国企业文化和领导力的培训,给有潜力的华裔职场人更多的支持。”

  此外,当今中国的经济发展促进了中美两国各种形式的交流,这对于美国职场中的华裔群体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这会使我们多一个在职场上竞争的强大翅膀。祖(籍)国的强大以及中国市场带来的诱惑和吸引力,会使我们亚裔更加有含金量。我们懂中国的语言、文化,这使我们在工作上有更强的竞争力。”刘敏这样说。

“接地气”方可叱咤职场(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历时两年锤炼只为讲好“侨批故事”
图片报道
“寻根之父”郑国和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