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中俄携手 走向“深蓝”

受访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杨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31日   第 10 版)

  图为中国军舰抵达俄罗斯波罗的斯克军港。
  来源:央视网

  中俄联合军演已形成常态机制,每年轮流在中国和俄罗斯两国附近的海域举行。波罗的海是俄罗斯邻近的海域,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之一的波罗的海舰队就驻扎在此地,所以,选择在波罗的海举行联合军演是很自然的。

  中国海军正在走向“深蓝”,近年来发展飞速。波罗的海离中国较远,要经过多个海域和大洋,这种远海训练,可以有效检验和提高中国海军的远航能力和作战能力。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中“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第一阶段安排在波罗的海举行,这可以被看成是中国海军的一次“远征”。中国海军有意进行长距离航行“确实是俄中军事合作的新颖之处”,为俄中军事合作开启新篇章,两国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强。

  此次2017军演的突出特点是中国海军派出了代表中国海军目前最高水平的最新型舰艇参加,参演的三艘舰艇分别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此次军演,无论是舰艇的先进性,还是远航“欧洲内海”的能力,都表明一支现代化的中国“蓝水海军”(注:指能将海上力量扩展到远洋及深海地区,具备远征作战能力的海军型态)正在成军,体现了中国“军改”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中国的先进的造船业和崛起国力的强大,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同时也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联合军演还反映出中俄在军事领域互信合作的不断加深加强,两国海军交流协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展示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此次军演可将中俄军事关系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此次中俄军演既有“人道主义救助”和“反恐”内容,也有全面操演局部战争条件下两军协同作战的效果。

  中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深度,军事关系的密切体现的是政治关系的成熟和牢固。中俄两国合作,包括军事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与人类的进步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中俄“海上联合-2017”海军军演于7月21日-28日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中联合海军军演每年举行一次,但此前演习的地点都是太平洋海域,本次演习是中国海军史上首次驶入波罗的海。该社援引俄中海上军演俄方总导演费多坚科夫的话称,此次演习是两国海军协作的新阶段。支持舰队运动领袖、海军上校米哈伊·涅纳舍夫指出,邀请中国海军开赴地球另一端,展示出莫斯科对北京方面的尊重以及俄罗斯为加强与中国合作所赋予的特殊意义。他还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向世界展示,两国为维护和平所做出的努力,正在扩大到跨大西洋的规模。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俄罗斯国防部声明称,此次演习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两国海军在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方面的合作效率,提高俄中军舰上的士兵的配合度,增进两国海军的友谊和合作。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北约方面表示,几个星期之前获悉了中俄两国“海上联合-2017”海军演习计划。北约代理发言人皮埃尔·卡扎莱说,这次海上演习“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能力及其日益重要的全球角色的例证之一”。

  《外交学者》杂志刊文称,此次军演体现出,近年来中俄间的合作愈加紧密。除此之外,中俄在“一带一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上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而且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构中也有诸多合作。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文章称,这次演习表明克里姆林宫和北京的战略伙伴关系正日益强化。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来说,此次演习是一次彰显其全球影响力和展示对战略伙伴支持的机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称,此次在波罗的海的联合军演、中国自主建造的首艘航空母舰,这些都证明中国的海洋实力在不断提升。 

  (李家祺整理)

中国量子研究领先世界(海外之声)
世界瞩目,中国军队大步向前(国际论道)
中国在非影响力悄然提升(海外之声)
中俄携手 走向“深蓝”
观点交锋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