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台旅游业暑期遇寒冬(看台湾)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9日   第 04 版)

  垦丁是台湾的“天涯海角”,鹅銮鼻灯塔是垦丁的标志
  赵俊超摄(中新社发)

  暑期是旅游旺季,也是旅游业的黄金时段。但今年的暑期台湾旅游业遇冷,如同六月飘雪。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最南端的垦丁度假地向台北求救,要求回暖良方。垦丁饭店业者表示,今年7月的住房率在去年下跌的基础上继续下滑,只有六七成。饭店不停降价,跌跌不休。民宿入住率也只有四五成。

  至于原因,大家都明白,当地业者指出,大陆游客团少了七成,个人游也少了二三成,饭店业加上交通、餐饮、游乐区等相关产业,这个暑期起码“蒸发”了5亿元新台币。业者焦虑:“再这样下去,会死得很难看。”

  垦丁告急成为话题,此时,一篇声称“去的才是傻”的文章将这一话题推向风口浪尖。这篇文章回避“陆客不来”的事实,骂垦丁“又贵又脏”,远不如去日本划算,言外之意游客大减是活该。

  这种论调在台湾已不新鲜,只要旅游业者叫苦,马上会有人以“谁叫你质量差没竞争力”围堵,生怕蔡英文“陆客不会少”的选前承诺被一次次拎出来示众。

  台湾时事评论员汪葛雷撰文指出,钱从好赚变不好赚,连带的就业机会也变少,分明是政策出了问题,该检讨的是执政者。结果偷换概念,纯粹以“旅游议题”避重就轻,替执政者开脱责任,便是视百姓权益于不顾。对于垦丁游客少百万的事实,垦丁管理处居然称“恢复常态没什么不好”,令人难以接受。讲这种不能苦民所苦的话,会给整个执政团队招惹怨恨。难道业者的收益、当地人的就业以及他们家中妻儿的温饱,都比为小英辩护重要吗?

  现在,垦丁旅游业界向蔡英文团队提出“抢救”方案:拨款补助到台北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选手及家属南下观光。要花钱请人来旅游听起来不是妙计,台北尚未回复。但垦丁所在地屏东县和高雄、台南、澎湖等县市8月将赴日本招揽游客已经定案。去日本当然是“政治正确”,但能解旅业寒冬之急?当然不能!在“哈日”的心理下,台湾对日本要一毛给一块,反对来要日本帮助也就想想罢了。

  如果说旅游业困境与大陆因素无关,那么热闹红火的金门便戳破了这则谎言。当下台湾旅游业一枝独秀的便是离大陆最近的金门。据金门县披露的数字,今年1月至6月大陆游客有增无减,周一至周四从厦门坐船抵金门的每天有500人至700人,周五增加到1000人,周六日增加到2000人左右。金门的旅行社已经由2年前的20家增加到近50家,有不少台湾本岛的旅行社落户金门,金门的旅游业者称:“因为现今两岸关系冷,台湾市场冷到快结冻,只能到金门取暖。”

  金门打定主意做大陆游客的生意,现在积极争取大陆的政策支持,开放“一年多签”,他们期待这项利好给金门带来更多人潮钱潮。

  再看台湾本岛,不止垦丁,阿里山、日月潭一片冷清清,业者不断追问:止损点在哪里?在日本、欧美、“新南向”?台湾业者看得透彻:“这等于是砍掉了一个1,却只补了0.001,根本没帮助。”“改善两岸关系,不只对台湾观光产业好,台湾的百行百业都会因此受益。”

台旅游业暑期遇寒冬(看台湾)
书展弃书免费送
乘着高铁去香港
香港设反诈骗协调中心
台政策蛮横引神怒人怨(声音)
台湾流行米蛋糕
香港地下的防洪工程(说香港)
水球(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