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父亲的含义是榜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9日   第 05 版)

  郑渊洁、郑亚旗(右)欣然站台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教子方式很独特,不仅自编教材在家教授郑亚旗中学课程,而且在儿子18岁的时候,一方面送一辆车作为生日礼物,一方面将儿子逐出家门,让他自己养活自己,于是就有了郑亚旗开着奥迪去超市搬运鸡蛋打工的奇特一幕。而郑亚旗终于成才,帮助父亲策划电视栏目,和父亲联手创办《皮皮鲁画册》,经营郑渊洁品牌。

  近日央视“朗读者”节目请郑渊洁和父亲一同朗读《父与子》,让他的父亲郑洪升也浮出水面。这位只上过5年私塾的解放军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哲学教员,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曾抱着1岁的郑渊洁读完了《资本论》,他每天趴在桌上看书写字的身影,让郑渊洁从小就对看书写字抱有崇拜心理。最近,郑洪升出版了他的第4本书《父亲的含义是榜样》(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收入了他的200余篇短文,这些文章言语犀利、思维活跃、语言接地气,处处传递“郑能量”,蕴含着“郑氏教育”之精髓,身体力行地阐释了父亲如何做呵护的榜样、行为的榜样、遵纪守法的榜样、思想的榜样。

  (小  章文/图)

重温民国红学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铁血熔铸九十年(三))
《李德全》日文版出版
书到今生读已迟
中国神话为何少得可怜
父亲的含义是榜样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