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美国全球角色改变引关注(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9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开玩笑说,举起了“梦想的望远镜”,看到将该组织总部在2017年迁至中国的可能性。正如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所说,无论玩笑与否,她的话都反映了世界领导人的一种关切,他们密切关注美国的全球角色改变。

  

  经济火车头作用降低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规定,总部应该设于其成员国中的最大经济体内。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行将结束之际,美国、英国及其他大国齐聚布雷顿森林,以求稳定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总部皆设于美国首都的决定,反映了这个国家无与伦比的经济实力。

  不过,时移世易。“首先,世界在改变。”报道引用拉加德的话指出,如今GDP总额的60%左右来自新兴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全球增长的80%来自于他们。“其次,人们应该多看行动,少谈信条,看看实际上在做些什么,什么地方是真的在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中称,预计2017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5%,2018年增长3.6%,与4月预估相同。虽然全球增长预测保持不变,但各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有所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欧元区、日本、中国以及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测,下调了美国和英国的增长预测。

  报告指出,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火车头作用正在降低,英国的作用同样下降——而中国、欧洲和日本的重要性提升。该组织认为,特朗普和英国脱欧损害了英美两国的氛围,中国和欧洲取而代之接过了担当全球化经济发动机的任务。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社论所称,美国已经不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唯一引擎,其失去的动力由其他地区的加速增长来弥补。

  新兴经济体表现亮眼。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近日在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吹风会上表示,自2006年金砖国家机制性合作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计,在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带动下,2017年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3/4。《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指出,2016年,以中国、印度等11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持续增加,当前新兴经济体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11国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

  国际舞台地位在下滑

  与此同时,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也在下滑。

  据路透社报道,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全球形象急剧恶化,绝大多数外国人不信任他的领导能力。调查显示,在特朗普担任总统5个月之后,这项在37个国家展开的调查发现,美国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好感度从奥巴马结束8年任期时的64%急剧下降到了49%。

  皮尤中心的报告说:“对美国的好感度下降是个普遍现象。在拉美、北美、欧洲、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对美国抱有好感的公众比例急剧减少。”

  美国一向引以为豪的软实力也不再“金光灿灿”。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报道,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外交中心与波特兰一家咨询机构7月18日联合发布的世界软实力排名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从第一名降至第三名。法国则超过美英,跃居全球软实力排行榜之首。这是自该排名2015年发布以来,美国排名首次下滑。

  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外界对美国全球角色的变化就密切关注。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国际事务的不热衷态度等均让有关人士开始担忧。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结束后,越来越多人开始讨论特朗普的孤立处境和美国领导地位的丧失。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指出,随着欧盟与日本就一项贸易协定的框架在政治上达成一致,全球贸易格局中,美国不再说了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和自由贸易等关键性的全球问题上成为影响世界团结的因素,从而把美国从一个不断进取的、传统的领导角色变成了一国俱乐部的孤立者。

  “美国,新的边缘国家。”德国《南德意志报》称,特朗普让一个强大的联盟遭受惨痛的失利。特朗普被其他国家看作是一种威胁,而美国也成了新的局外人。德国《时代周报》称,“美国优先”让全球处于无序状态。特朗普对国际合作不感兴趣,也不愿意参加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报道称,二战后,美国和西方盟友建立了西方世界,然而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代表着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依然有能力撼动全局

  不过,美国的一举一动依然牵引世界视线。

  拉加德虽然举起了“梦想的望远镜”,但是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引用分析人士的话指出,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否决权让华盛顿依然在这个机构内扮演着关键角色,伴随着美国政府的每一次换届改变,基金组织领导层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保持与白宫的紧密关系。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社论指出,虽然美国不一定是增长的唯一引擎,但如果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开启一场重大冲突,则有可能导致整个增长骤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认为,人们对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可能成为一个破坏力量的担忧已经成真。

  美国能够独霸天下的时代似乎已经渐行渐远,一个新的全球秩序刚刚开始积蓄力量。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日前发表欧盟前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现任西班牙埃萨德全球经济与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哈维尔·索拉纳的文章称,正如许多分析人士所言,几十年来“美国治下的和平”正在苟延残喘。唐纳德·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或者更准确地说是“美国单干”。美国传统的稳定作用似乎不再是既成事实。随着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至高地位——以及美国作为世界“不可或缺的国家”地位——弱化,其他国家甚至是非国家行为体正在崭露头角。

  索拉纳指出,迅速发展的多极化与包容、互惠的全球体系并不一定是矛盾的。中国等新兴大国有能力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而且,人们仍然可以指望似乎正在重拾信心的欧盟发挥建设性作用。一个团结的欧盟能够促进改革,也许能重振境况不佳的多边机构,为其注入新的动力。如果我们向新兴国家伸出双手,现在构建一套真正的全球秩序还为时不晚。

数字天下
美国全球角色改变引关注(环球热点)
以拆除圣殿山新增安检设施
科技为你打开“神奇之窗”
英美贸易谈判不会轻松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