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布达佩斯:

感受温暖和快乐(海客游)

李 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6日   第 08 版)

  走过了非常喜欢的捷克首都布拉格,也走过了安静亲民的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就要面对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时,竟然有些忐忑。一个人对某件事太期待了,或许就会这样。当一条浩瀚大河以一种雄浑的样子出现在我面前时,我想到了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的多瑙河》,人人梦中都流淌着一条蓝色的大河,浩浩汤汤,一日千里,奔腾入海。

  布达和佩斯本来是两座城,建在左岸山丘上的是古布达和布达,建在右岸开阔的平原地区的是佩斯。后来两座城合称为布达佩斯。

  循着右岸行走,望着对岸参差错落的房舍。红顶的,白顶的,铜绿色圆顶或尖顶的,一律沿着河岸横向排列,一间间,一座座,就那么不卑不亢地直接面对你,或掩映在白云下、绿树后。艳而不妖的红,古朴的铜绿,醇厚的白,在白云盛开的蓝天下,沧桑而又现代,透着一种古朴而蓬勃的美。

  走在横跨河面的链子桥上,看桥头威武的雄狮,浮想联翩。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雄狮常常以雕塑方式出现在很多建筑物上,尤其在英国,特别是和王室相关的地方,更是随处可见。这座桥被称为布达佩斯最浪漫的桥。到了夜晚,华灯初上,河中倒映着一座灯火辉煌的桥的时候,相爱的男男女女牵手走在这座桥上,犹如走在人间天上。

  哈布斯堡家族建的王宫还屹立在山丘上,俯视着日日奔流的多瑙河。在东欧,你会时时听到哈布斯堡这四个字。作为一个统治了欧洲几百年的家族,到了东欧,这个名字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

  很多城堡和教堂,都写着哈布斯堡家族的名字。一边观赏,一边听着这个家族的故事,感慨万千。故事中的那些人那些事,诉说的是权力,欲望,野心,手段,也是战争和流血,还有建筑与文化。现在,除了留下来的那些精美的建筑、雕像和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桥,他们血肉鲜活的容颜都已经化作了尘与土,隐藏在了历史的褶皱里。而我,抚摸着这褶皱,为什么会有莫名的心动?是因为在这一个时空里和他们的相遇吗?

  站在布达佩斯的最高处,俯瞰整座城市。阳光下,多瑙河平静安详地缓缓流过,将东西两岸分离又连接在一起。闪闪流水,古老建筑,鲜艳色彩,历史与现实,宗教与文化,上帝与生活,都有机地交织在一起。

  漫步在瓦茨街上,和熙熙攘攘的各国游客一起,享受着布达佩斯尘世生活的温暖与快乐。这温暖与快乐,同样让你沉迷,沉迷在这样一座城市里,不愿醒来。

全球裁员为争“云”上空间(网上中国)
感受温暖和快乐(海客游)
隐私泄露危害多 网络监管成难题
《明日之子》:用“直播”放飞青春梦想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