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天造地设金丝峡

梁 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12 版)

  因所住地域不同,对金丝峡知之甚少,突然游览就像不速之客进入大观园,生态王国让人眼前一亮。

  金丝大峡谷位于陕西省商南县的秦岭腹地。因有金丝猴出没,金丝鸡、金丝雀欢歌,金丝枣、金丝竹生长,再因峡谷幽长、曲折,水流切割,一抹阳光,闪闪熠熠,宛若一条金丝带,串成万条金丝线,故名“金丝峡”。

  令人称道的是,这里有一桥连两地,一山分南北之雅称。南峰绿荫葱葱,流水潺潺,透出秀美;北峰刀削斧劈,泼墨如画,显示雄奇。南北在这里成为分水岭,植物在这里融为交汇地。峡谷尽显窄、长、秀、奇、险、幽之特点,峰、石、洞、林、禽、兽、泉、潭、瀑等自然景观于一体,一步一景,如幻如梦,景象万千。

  金丝大峡谷由白龙峡、黑龙峡、青龙峡和石燕寨组成,深山出俊鸟,俊岭藏千古。一路奇观,徜徉其中能感到树木和流水带来的清凉,不屈的阳光穿越白云和山峰的遮挡,照射到山谷和游人身上,散漫起微微的暖意。历史与现代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阻隔,点点滴滴沁入到人的心中。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登高望远,游人抱有极高的渴望和兴致。石燕寨,恰恰给了攀登者一展身手的机会。石燕寨有祖师庙,是道教圣地,供奉真武祖师。自清朝以来,屡有修建、扩建、重修,形成众多大小寺庙、石窟、碑揭石刻、木刻雕像。每逢节日或者道会,人们接踵登山,祈福求安,观山赏水。石燕寨有比肩华山之称,有“峭壁则无蛇鼠路,山雀进峡也不飞”之险。它东、西、南三面是悬崖绝壁,北坡有一条像竖起刀背的狭路。

  与登山者相比,我们是“弱者”,坐在索道上,真想伸手拨开挡住视线的树荫,给攀登者呐喊加油。石燕寨由五大台阶构成。第一台阶高崖峻壁,两面临空,是上山道路的关隘。南天门主寨在第二台阶,峰回路转,直插云天,如果没有勇气、耐力和胆量,恐怕到“悔心石”旁就要折返而归了。祖师庙建在第四台阶,气势恢宏的建筑旁香火缭绕。游人在此稍事休息,便向第五台阶玉皇顶攀去。登顶极目远眺,一览众山小,数百种野花芳香弥漫;兰科植物随处可见,林间的苔藓、蕨类等十分茂盛;层林尽染的原始森林保存着面积最大、最古老、郁闭度最高的短柄枹栎,形成独具特色的峡谷生态系统。在这里不妨再做一次深呼吸,会感觉到天然氧吧的清新。

  不觉间来到山腰间的金狮洞,它不高却陡,紧凑精致。进入不大的溶洞里,发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大山雕琢得千姿百态,溶洞在五色灯光下,更是姹紫嫣红,绚丽多彩。端详形态各异的熔岩,有牛郎织女的期盼,有狮舞龙腾的喜庆,有猴子望月的神情……其似象非象的神态,极大地拓展着游客的想象空间。

  游历山水大川,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历炼与感受。站在金丝峡,望着山水画卷,更是让人感慨万千。

苍山洱海忆乡愁
七月洮河
陆巷古村醉江南
天造地设金丝峡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