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在冰岛和马耳他留学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周焙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9 版)

  杨澍(中)在欧洲地学联盟年会展示自己的研究

  虞珂(右二)和朋友在黄金海岸骑马

  相对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在留学市场上的高曝光度,一些留学目的国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甚至有些“冷门”。在这样的国家留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留学冰岛 空气太洁净“并非好事”

  杨澍目前是冰岛雷克雅未克大学和冰岛气象局联合培养的一名博士生。说到为什么选择到冰岛留学,杨澍解释道,一是申请冰岛的学校,获得录取通知书较快;二是自己向往地处热带、寒带的国家,而冰岛位于北大西洋中部,北边紧贴北极圈,正是自己喜欢去的国度。

  在杨澍看来,在冰岛留学,有别的留学国没有的优势。首先,作为气象专业博士生,冰岛自然而然成了他的研究对象;其次,气象领域专家开会时,作为博士生的杨澍也有代表冰岛出席的机会,因此获得了与同领域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深学者以及专家交流的机会,“这对于气象研究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但在冰岛留学,也并非十全十美。杨澍以荷兰作为参照物举例说,冰岛的博士生待遇比不上荷兰的,但是冰岛的物价、房价却比荷兰要高得多。“此外,冰岛地理位置相对偏,在这里生活的华人比较少,所以想买一些中国食物、调料等并不方便,而且价格也比较高。”杨澍说。

  在冰岛留学,杨澍第一次意识到空气太洁净“并非好事”,“我是研究激光雷达探测的,激光雷达探测的目标是空气里的细小颗粒,因为冰岛的空气‘过于洁净’,会导致探测的信息质量不高,必须用一些技术手段来辅助探测。”

  在中文互联网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输入“留学冰岛”,相关贴子数量很少。有在冰岛做过交换生的网友提到,在冰岛读书的中国学生不多,课堂上也鲜有中国面孔,“倒是逼着自己更快适应英语环境”。

  留学马耳他 感受淳朴生活

  欧洲、说英语的岛国,在互联网上输入这两个关键词进行搜索,马耳他闯进了虞珂(化名)的视野,也成了她最终选择的留学目的国。目前她正就读于马耳他大学的传媒与心理专业,马耳他大学的悠久历史可追溯到1592年。“岛国方便我这种路痴生存。” 虞珂嬉笑着说。

  但马耳他吸引虞珂的地方远不止这一点。马耳他全国由马耳他岛、戈佐岛等组成,被誉为“欧洲的乡村”,风景优美,这也是马耳他旅游业和影视业发达的原因。虞珂说:“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举着相机到处拍照的游客,因为这里实在是太漂亮了,随便拍一张都像一幅油画。”她有一个分辨游客和当地人的办法:虽然英语也是马耳他的官方语言,但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一定不是马耳他当地人。作为一名留学生,她也会在课余时间去体验小岛的悠闲生活,无论是在黄金海岸骑马,还是在湛蓝的海里潜水,她都尝试过。

  说到马耳他人,虞珂的感受是当地居民淳朴善良。马耳他和中国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当地人对中国人很友好,很多马耳他人可以从亚洲人里准确地分辨出中国人。 有一次虞珂在路上走,有一辆小学校车从她身边经过。车里一个小朋友看到她的瞬间把手和脸都紧紧贴在车窗上,并且用可爱的童声喊道:“Chinese lady!”车上其他小朋友听到了,也都挤在车窗上喊着:“Chinese lady!”她说自己听到以后“心都软成一滩水了”。

那些忘不了的课
张煜彤:人生价值最大化
英国看病记(留学记)
在冰岛和马耳他留学
雅思新增两个天津考点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