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野味十足的加蓬(海客游)

海外网 崔玉玉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8 版)

  卢安果国家森林公园的一角

  提到非洲,你会想到什么?饥荒、贫穷亦或是赤道上灼热的阳光……我曾经在西非海岸的加蓬共和国度过了14个月,有幸感受到了真正的非洲。

  清晨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乘飞机出发,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尼扬加省首府——奇班加市。接着在皮卡车上颠簸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著名的卢安果国家森林公园。

  加蓬不愧为“木材之国”,一路上,道路两边的树木遮天蔽日。这其中,成片的竹林最为引人瞩目。一根根竹子“抱团”成放射状生长,直径足有三四米,每一根都有碗口那么粗。有竹子,就有竹笋,在此地工作生活的中国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美味。不过,芒果和饭蕉才是最得我心的。11月,漫山遍野成熟的芒果散发着甜蜜的香气。加蓬人以木薯和饭蕉为主食,一个饭蕉有两只香蕉那么大,煮熟或者油炸才能吃。成熟的饭蕉酸酸甜甜,带有一股类似黄瓜的淡淡的清香。

  傍晚,三五成群的动物便从森林里探头探脑地溜了出来。加蓬拥有非洲接近半数的非洲象和几乎全部的森林象。雨季傍晚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一头公象带着它的一大家子在路边的水泡子里饮水。它们身形巨大,性情温和,但是行动异常迅速。除非它们感受到了人类的威胁,否则绝对不会攻击人类。在加蓬,在雨林,大象才是真正的王者。当然,如果放慢车速,野牛、瞪羚、猎豹、野猪、猩猩也会时不时地在车窗外闪现。尤其是猩猩,它们过马路的时候会像人类一样左顾右盼,确定没有车才会安心穿越。

  卢安果国家森林公园紧邻大西洋。金色的阳光、洁白的沙滩、晶莹的浪花、翻腾的鲨鱼,混合着海风,整个人似乎都放松了。入夜时分大海退潮,三人一组,一只手电筒,一个网兜再加一个水桶,便可以在海滩上开始“捕蟹”大战了。

  沙蟹是加蓬海边最常见的螃蟹,通体洁白,数量众多,遇到危险时习惯性“装死”,所以捕捉起来一点难度都没有。作为“徒手小分队”的一员,我曾经只靠一双拖鞋便捉到了4只大螃蟹。回驻地后,小半桶沙蟹,红油辣子一炒,开一打冰镇啤酒,我们似乎把国内的大排档也搬到了非洲。

  夜深了,关灯就寝。此时,或许会听到“地动山摇”嘭嘭的撞击声。安心睡吧,那是林子里的大象在撞屋后的芒果树,捡芒果吃呢!

无人便利店需去“虚火”(云中漫笔)
网络“黑稿”何时休(网上中国)
野味十足的加蓬(海客游)
小智能锁牵大数据链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