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70周年

携《蓝蝴蝶》《泰坦尼克号》进京演出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7 版)

  儿童剧《泰坦尼克号》剧照

  “野草渴了想露水,露水困了想月亮;月亮累了想星星,星星闷了想太阳……爸爸呀爸爸,啥时才让我看见,你的眼睛、嘴巴和肩膀!啥时才能爬上你的后背,暖暖我的胸膛。”随着《蓝蝴蝶》主题曲响起,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拉开帷幕。受国家大剧院邀请,7月11日至7月15日,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在此上演了两部经典儿童剧《蓝蝴蝶》和《泰坦尼克号》,共5场。

  儿童剧《蓝蝴蝶》由欧阳逸冰编剧,胡宗琪导演,以留守儿童大顺子进城寻父为线索,聚焦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乡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和身心成长。该剧于去年9月首演,演出近50场,受到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儿童剧的现实题材不好把握,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创作团队用童话手法来描写留守儿童“大顺子”的内心世界,希望孩子能从剧中体会到社会公平、公正的意义,让他们从小就形成正直的概念。剧中充满民族风情的舞美设计以及朗朗上口的经典童谣等,也凸显出主创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的自觉。

  儿童剧《泰坦尼克号》是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近年来开拓的世界经典作品卡通版系列工程的第一部。该剧跳出经典电影的框框,以泰坦尼克号为载体,叙述了3只猫和一群老鼠在灾难面前的种种表现,通过小动物的视野演绎普通人生命中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展现天灾来临时的人生百态。把经典文艺作品搬上儿童剧舞台,用孩子们容易接受的卡通形式来阐释精髓,正是该系列儿童剧的创作初衷。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是宋庆龄于1947年4月10日在上海创立的中国第一家专业儿童艺术团体。剧院成立70年以来,创作出《马兰花》《小足球队》《童心》《雁奴莎莎》《白马飞飞》《享受艰难》《灿烂的阳光》《成长的快乐》《彩虹》等近400部题材各异的儿童剧目,累计演出19000余场,观众达1639万余人次。

肖全:最是平凡动人心
今年暑期档看什么(墙内看花)
展现世相 传递温情
携《蓝蝴蝶》《泰坦尼克号》进京演出
《湄公河行动》原班人马拍摄制作《红海行动》
《捍卫者》再现抗日英烈事迹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