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7日   第 05 版)

  美 国

  美国绿卡按照申请者和受益人的关系,大致可分为依亲绿卡、雇用绿卡、难民庇护绿卡、特殊人才绿卡、特别条约绿卡等。按照绿卡有效期,可分为有条件临时绿卡和永久绿卡。通过投资或婚姻而获得的绿卡是临时有条件的,只有经过两年的“真实性”考验后,才能转换成永久绿卡。

  美国亲属类移民,每年全球配额是48万名;工作类移民,每年全球配额是14万名;幸运抽奖的多样化移民,全球每年5.5万名,只供移民人数少的地区使用。每一个国家的亲属移民配额,不得超过全球亲属移民配额的7%。直接近亲不受配额限制。非直接近亲,按照亲疏程度,分为4类等级。公民和永久居民所能覆盖的亲属范围有所不同。

  美国绿卡10年一换,在此期间,持卡人必须遵守美国法律并履行相应纳税义务,如果是18岁到25岁的年轻人,还得同意应征入伍服兵役。一般情况下,持美国绿卡者只要离境时间不超过一年,凭其绿卡便可重新入境;但离境一年以上者,其绿卡便不足以保证他能重新入境,绿卡在入境时有可能被没收。持绿卡者出境前若能估计离境时间超过一年,可先向美国移民局申请回美证。回美证有效期可达两年,如两年内当事人仍然无法返美,则只有向美国驻海外领事馆申请“特别移民”签证,获准后方能返美。

  无论如何,在美国绿卡改革过程中,加快引入技术移民一直是重点推动的内容。技术移民又称“杰出人才”移民,是美国职业类移民申请。这一政策是美国政府“招才纳贤”精神的具体体现。

  

  日 本

  日本政府发放的绿卡被称为“永驻许可”。“永驻许可”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享受与日本国民相同的国民年金(退休金)等福利。

  为了在国际上取得更大影响力,同时构建多元化社会,1998年日本政府对出入国管理方针做出重要修改,居住条件的限制由此前的住满20年方可申请永驻许可,改为住满超过10年。

  为了更好地吸引海外优秀人才,2006年这一条例又增加了一项海外高级人才优待制度,即以学历、职历、收入等分别制定评估标准,满足一定标准的海外高级人才无需在日居住超过10年,而是放宽至居住时间超过5年且没有犯罪记录即可。这一政策的放宽有效刺激了在日外国人申请绿卡人数的增长。

  从法律条文上看,日本政府主要依靠以下三点作为永驻许可审核的标准:一、言行必要条件,即遵守法律、言行端正,不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二、有足够资产或者技能证明可以独立在日本安定地生活;三、申请人的绿卡资格符合日本的利益(即有交税证明与工作证明,在日本居住超过10年)。在申请时,除了个人的各种资料以外,5年间稳定的纳税证明、在职工作证明、没有犯罪记录、资产证明、身份保证书等作为资格审查材料必须呈交。

  在日本缺少年轻劳动力与人口不断少子化的背景下,不断加强外国人的雇佣与推进绿卡持有数,被日本政府视为实现经济复苏的一种新方法,并随着政府的不断推广,正引起社会与各公司企业的重视。

中国绿卡
从“传说”到“标配”
他山之石
图片报道
中国“人才磁铁”效应日益凸显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