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苏丹礼俗(礼仪漫谈249)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5日   第 05 版)

  苏丹的金字塔

  礼 节

  苏丹人为人诚恳,孝敬父母,热情待客。见面流行握手礼,即使是熟人、一天内见面数次,也必握手。亲朋好友见面,不仅握手,还相互拥抱、拍打对方肩膀。感情亲密的友人,常行吻礼。

  他们注重问候礼节,问候时间往往有数分钟,不仅互相问候彼此,还会问候家属、亲朋好友等,从身体到生活,从学习到工作,甚至气候、交通等,都会问遍。男女之间相互点头、微微一笑表示问候。

  给孩子起名字,不使用含有“发财”“得胜”“高贵”等意思的词汇,喜欢用“天仆”“天悯”等词汇。外来人可称呼苏丹男子为先生,女子为夫人、女士、小姐等。相互交往中,习惯称呼头衔与姓氏。朋友邀请赴家宴,若拒绝是瞧不起人的表现,甚至有侮辱人格的含义。到苏丹人家中做客,若只有男性参加,一般不与家中女性接触。做客时应带礼物给对方,但不可送其太太或其他女眷礼物。握手、端饭、敬茶等均用右手,若用左手会被视为失礼。

  饮 食

  苏丹人的主食有面包、麦饼、豆饼、面饼等。肉食以牛羊肉为主,另外还有骆驼肉、鸡、鸭等。常吃的蔬菜有西红柿、洋葱、黄瓜、马铃薯、豌豆。水果有香蕉、葡萄、桃子、橘子、西瓜等。他们爱用辣椒、胡椒粉、芝麻等调料。烹调时,或烤或炸或炒,喜馥郁软滑、麻辣焦香味道。

  苏丹待客最高礼仪,是用新宰生羊肝敬客,主人用小刀把羊肝切成片状,整齐地码放在盘中,撒上辣椒面和香料。平时用餐,以右手抓食。

  他们不饮酒,不食猪和不反刍的马、驴、骡、狗、鸟类食品,还不食动物内脏、没有鳞的水生动物以及鳝鱼、甲鱼、鱿鱼等形状怪异动物。

  干旱地区炎热少雨,人们会把雨水收集起来,储存在挖空的泰伯尔迪树洞里,以备日后取用。他们爱喝红茶,其中的“苏丹红”由晒干的玫瑰茄紫花煮成,呈红色,口感清凉甘甜、略带酸味,是备受欢迎的解暑饮料。

  服 饰

  大多数苏丹人崇尚民族服装,只有在首都喀土穆等大城市,人们出入对外正式场合,才是西装革履打扮。遵循伊斯兰教教规,衣着须符合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身份,即男子禁穿纯丝织品衣服,色彩不可鲜艳,不佩戴金银饰物。苏丹男子多头缠白巾,身穿阿拉伯式长袍。平时,女子在长袍外,身披白色或其他颜色的薄纱。

  到清真寺做礼拜或参加葬礼等,男子必须戴弁:即上小而尖、下大而圆的帽子。妇女进清真寺,则戴面纱、盖头。另外,苏丹妇女认为黄色最美,因而喜欢洒烟雾浴,使肤色变黄。

  苏丹男人女人都有纹面、纹身习俗,不少人脸上带有数条深浅不同的刀痕,有的呈平行状,有的呈十字或者双十字状。据说,这能增强美观,还可以避邪。男孩一般在四五岁,女孩10岁左右,做永久性的纹身、纹面标记。

  婚 俗

  苏丹人的传统婚礼场面豪华、仪式繁多。婚礼上,新娘穿传统红色长袍Toob,满身金饰。新郎穿的长袍是Jalabiya,头戴小帽,腰间佩戴刀剑。新郎见到新娘后,拔出刀剑并展示给众人。这时,新娘则扭动腰肢,在其他女眷陪同下跳起舞来,以此展示新娘身体完美无瑕。舞毕,新郎收起刀剑,与新娘一起并排坐在华丽的大床边。这时,管事的把一种特殊的粉饰喷在他们额头,给新人的手腕、胳膊以及脖子围上护身符,并让新郎、新娘各喝上一口牛奶含在嘴里,之后,把一块彩色大丝巾罩在他们头上。

  随着大家的欢呼声,主持人慢慢将丝巾扯下来,新郎和新娘把含在嘴里的牛奶喷向对方,表示爱情纯洁,预示婚后生活如同奶汁那样香甜。

  禁 忌

  外人不可与当地女人交谈、握手或接触。牛羊挤奶,是男人的事,忌讳妇女去做,否则让人看到了,将是莫大耻辱。已婚男子应回避岳母,白天不得待在家中。苏丹的别扎部落,男士不可提及母亲和姐妹的名字,否则便被认为没有教养。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中国文化日
让非洲人看上中国电影(海外纪闻)
“觍着脸”与“腆着肚子”(杜老师语文信箱)
苏丹礼俗(礼仪漫谈249)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