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青岛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3日   第 10 版)

  海尔巴基斯坦工厂首席执行官贾韦德·阿夫里迪(前)考察冰柜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刘 天摄

  6月24日,中欧(青岛)国际班列正式开通。
  潘俊强 王昭脉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长期实行以外贸出口创汇、引进利用外资为主的外经贸发展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现如今,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的蓬勃发展,如何透过沿用几十年的以外贸出口创汇为主的统计体制,在全球的价值链中摸清国际间贸易交往的真实底数?

  改革开放的青岛,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

  来自海尔的实践

  海尔集团,这个诞生于青岛的世界品牌,凭借多年的努力,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

  海尔率先国际化,意义深远,不仅提升了企业自身参与世界分工协作的份额,也让人们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后,遇到了一个如何适应新的形势,精准了解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的大问题。

  这一问题,在有着最早一批“走出去”企业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率先显现。

  在前些年青岛市对外贸易受到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很大的严峻形势下,海尔集团在对外贸易进出口海关数据上的表现一度有所褪色,但是,来自海尔的数据却不是这样的。

  “现在我们的产品基本是1/3出口,1/3内销,1/3由海外工厂完成本土化的生产和销售。”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在他看来,海尔集团在海外设厂并进行生产销售,已成为海尔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重要形式,所产生的销售额也是海尔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以海关数据为基础的外贸统计模式已不能真实反映企业国际贸易实绩。

  如今,海尔已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基地(其中海外8个)、7个工业园、24个制造工厂、24个贸易公司,初步形成了设计、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发展模式,为全球化品牌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有关专家表示,海外设厂与并购已经产生一种复合效应,虽不再计入到本国海关进出口数据,但它是通过海外本土化的链条直接参与全球分工,在世界的工厂里完成生产销售。这已远远超越了传统的外贸运行模式。

  在“走出去”步伐不断加速的同时,在这座城市的现代服务业领域,同样迎来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

  在青岛西海岸灵山湾,一个引领世界影视产业发展的东方“梦莱坞”正在崛起。正在建设中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让世界见识到惊人的“青岛速度”。不足4年时间,世界最大面积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以及15个小摄影棚和11个置景车间,已经在这里建成。各具特色的国际范建筑让这里成为青岛影视文化新名片,《长城》、《环太平洋2》等国际大片的成功拍摄也让青岛这座城市因影视声名日隆。

  如今,这里已经汇聚了全球数字娱乐港、国际文化健康生态谷等千亿级产业项目以及青岛东方影都、慧与全球大数据基地、中铁博览城等百亿级产业项目,拥有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影视基地和高端旅游度假区,成为青岛“三湾三城”城市规划重要的增长极。

  再将目光转向位于青岛市北区的邮轮母港,昔日的一个传统货运码头,如今被一座现代化的风帆形建筑取代,这里成就了青岛更大的梦想——建设国际邮轮母港。今年1—6月,国际邮轮母港邮轮作业50航次,接待旅客5.3万人次,邮轮航次同比增长72.4%,接待旅客同比增长151.8%。

  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推动这座城市加速由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在此背景下,创新探索更适合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亟待破题。

  为了能更好地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青岛市多次邀请各行业专家,召开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专题研讨会,建言献策。专家认为,在当前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的大背景下,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时机已趋成熟。

  来自专家的声音

  2016年年底,北京大学光华官网发布了《青岛市国际化发展报告,基于GNP(GNI)测算的分析》。该报告研究了青岛市2011年至2015年的GDP(国民生产总值)和GNI(国民总收入)两项经济指标发展运行情况,综合测算结果,得到该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的判断。

  这份报告的发布,使青岛成为中国率先展开GNP和GNI测算与研究的唯一城市。

  “国民原则”能更真实地反映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实力,并能直接反映出本地区居民生产经营活动的全球特征。对于像青岛这样开放的城市来说,全盘摸底发展情况,统计出新的数据,意义更加深远。

  而这样的测算,对于正在建设国际城市的青岛来说,也有助于形成与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测度和比较指标体系,推动这座城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目标,早日建成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创新型国际城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表示,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向海外,使得开展GNI与GDP的比较研究显得格外重要。要了解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真正份额,需要对国民生产总值有更深入的研究和统计,青岛在这一方面开了好头。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国有表示,因为有着诸如青岛海尔、海信、青建、中车四方、山东电建三等企业的“走出去”,所以青岛在构建开放型新体制上有条件有优势展开更多探索。

  在青岛探索的国际贸易指标模型里,地区GNI的初步模型是综合了外汇管理部门、有关银行机构和市商务部门相关数据综合计算的,呈现出本地企业境外投资利润规模由低到高的快速发展趋势。

  在这个初步模型中,青岛的GNI增长速度总体上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表明国际化是该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同时,从模型可以看出,青岛与发达国家的对标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相当于中等收入国家具有较高人均收入水平的城市,但低于发达国家人均GNI水平。

  测算还发现,青岛地区的GNP与GNI差异较小,表明青岛市目前处于对外开放的中期阶段。国际经验表明,在经济对外开放的初期,GDP通常高于GNI,此后,会经历一个二者大致相等的时期。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之后,会出现GNI高于GDP的情况。

  在商务部的支持下,一个全新的涵盖货物进出口贸易、服务进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体系开始在青岛建立,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三位一体”的探索

  2016年,青岛就启动运行了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今年上半年,青岛预计实现国际贸易总额520.7亿美元,增长14.4%,其中货物进出口349.7亿美元,增长19.3%,服务进出口68.6亿美元,增长30.2%;境外投资贸易额102.4亿美元,增长10%。

  这样的成绩正是得益于有关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持续探索。

  在商务发展领域,青岛市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加快商务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上,由“三位一体”的运行体系延伸出来的“四大融合”,为商务领域明晰了发展指向。

  青岛内外贸融合发展,增强现代消费经济驱动力取得新成效;投资贸易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内外资融合发展,使现代产业招商推进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走出去”与“引进来”融合发展,形成“一带一路”合作新模式。

  其实早在2013年,青岛就启动实施了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国际转口贸易突破发展、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五大行动计划”,为试行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奠定了实践基础。

  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正探索建立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在货物贸易统计体系的基础上统筹纳入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两项指标,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套路,创新工作方式,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融合、双向投资融合、协调发展,催生更多新的增长点,从而更全面客观反映国际贸易真实水平。

  与此同时,青岛启动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将指标落实到工作,建立对外贸易、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经济合作的融合新机制,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发性经济体系。

  据悉,目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国际城市,而国际城市需要与之相配套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机制和评估体系。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的探索运行,可以为青岛建设国际城市量化目标,更有利于科学地指导和评价国际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进程。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新常态下提供新动力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