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8日 星期六

智能发明轻松一“夏”

毕梦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8日   第 06 版)

  图为“暴风散热扇”。
  资料图片

  炎炎夏日,热到不想出门?下雨天打伞也被淋湿?别担心,这些智能发明助你轻松一“夏”。

  近日,日本推出了一款可穿戴的“暴风散热扇”。可将凉风吹进上衣,吹干汗液达到降温目的。这对于那些炎热夏天还在室外工作或奔波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这款“暴风散热扇”为充电式,由小型风扇、电池和专用腰带组成。充电约2.5小时后可续航约6小时。最大风速可达每秒18米,风量为每小时17平方米,与台风相当,是名副其实的“暴风”。风量调节为刻度盘式,可实现连续控制。无法用夹子固定风扇的衣服可以使用腰带挂在身上。散热扇在运行过程中会向附送的水箱里加水,在吹风的同时还可喷雾,给人带来更加凉爽的体验。而且,风扇长15.5厘米、宽6厘米、高10.5厘米,电池长6厘米、宽5厘米、高12.5厘米。包括腰带在内,总重量不到2.2斤,不会成为负担,尽可轻松放心的穿戴。

  在夏天,海边总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度假胜地。凉爽的海风、柔软的沙滩、轻盈的海浪……想想就想飞奔到大海的怀抱了。不过,别着急。你可能还需要这样一个装备——隐形拖鞋。日前,意大利发明了一款贴于脚底板上的“隐形拖鞋”——橡胶脚垫。使用时只需像创可贴一样将脚掌形状的脚垫贴到脚底板上,便可以起到防烫、防磨、防滑等像拖鞋一样的功能。而且不再有穿上脱下的麻烦,非常便利。怎么样?以后去海边玩耍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游泳后光脚走在沙滩上被烫得一路小跑了。

  炎热的夏天,冷饮总是必不可少的。在纳米比亚,人称“冰箱小姐”的艾米莉发明了一款太阳能的冰箱。这种太阳能冰箱的工作原理是两个圆筒,一个大圆筒套着一个小圆筒,内筒是金属的,外筒是木头或塑料的。两个筒之间充塞着沙或土,在使用时用水把沙土浸湿。当太阳的热量蒸发了夹层中的水时,水蒸气同时也带走了内筒的热量。这就使得内筒内的温度保持在6摄氏度左右。这款太阳能的冰箱体积较小,方便携带,可以助你随时随地享受夏日的清凉。

  有了这些智能发明,让我们轻松迎接夏天吧!

外媒点赞习近平主席访欧
数字天下
智能发明轻松一“夏”
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开幕
难民危机势不减 欧盟矛盾再升级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