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营商环境,香港为何这样“牛”(“港人治港”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7日   第 11 版)

  比利时烘焙公司Puratos(焙乐道)在香港开设亚洲研发中心。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提供

  澳洲联邦银行在香港开设的一个海外创新实验室。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提供

  6月23日,来自美国纽约的知名餐厅酒吧Employees Only正式宣布进军香港中环的兰桂坊。开业于2004年的这家餐吧以调制创意鸡尾酒著称,曾连续获世界最佳鸡尾酒吧、美国最佳调酒团队等赞誉。

  此番借香港打开亚洲市场,酒吧联合创办人伊格尔兴奋地表示,香港不仅是全球的商业枢纽,也是中西饮食及文化的总汇,“要在亚洲拓展品牌,拥有优质营商环境的香港是首选。”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独特的鸡尾酒文化、热情好客的服务态度及地道的美式餐食,将为香港的餐厅及夜生活体验带来新元素。

  伊格尔的餐吧并不是孤例。放眼兰桂坊,源自法国、意大利、日本、希腊等地的餐厅及酒吧在街边林立,相当吸睛。

  正如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说的,“兰桂坊是实现梦想的地方”。这句话,放在全香港也同样适用。这座城市的优质营商环境,正为无数企业插上梦想之翼。

  一年引资千亿美元

  有赖优质营商平台

  6月初,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于2016年吸纳直接外来投资总额为1080亿美元(约8400亿港元),全球排名第四,而亚洲排名仅次于中国内地的1340亿美元。

  “这一数字,比20年前升了9倍还多。”香港特区政府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向记者介绍说,从企业数量上来看,目前有逾3700家外资企业选择将香港作为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相比1997年香港回归时大增48%。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犹如一个桥头堡”,她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自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便致力将外资引入内地,近年香港转型,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借助香港的营商平台走向世界。

  根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2016年经审批来港投资的内地企业达4000家,涉及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862亿美元,占内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陈李蔼伦认为,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正愈加丰满。

  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为记者翻查数据表示,署方于2016年共协助391家海外及中国内地企业在港开设或拓展业务,涉及投资金额160亿余港元,主要业务包括餐饮、旅游、运输及创科等。

  以创意上海本帮菜闻名的“苏浙汇”是内地名店。2010年进驻香港,在湾仔新鸿基中心开设旗舰店,短短两年内便摘得“米其林餐厅”一星殊荣。金萌苏浙汇(香港)有限公司主席刘裕俊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上世纪末他在上海创立首间苏浙汇,随后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名堂。打拼十余年后,刘裕俊选择回到出生地香港继续扩大业务版图。

  对他而言,香港是个特别的地方,“对这个城市我一直怀着一份情结,但带给我更多感动的是它所蕴含的机遇”。刘裕俊告诉记者,他在香港结交了许多对集团品牌有莫大信任的长期合作伙伴,此外香港拥有成熟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营商平台稳固,再加上与内地关系密切,非常有利于促进两地的业务发展。2016年底,苏浙汇在香港太古城中心开设了第二间本地分店,周末平均每天接待顾客1000余名。“若品牌出色,商机自然到来”,刘裕俊说。

  傅仲森介绍说,投资推广署办事处遍布世界各地30余个主要商业城市,驻外团队不定期与当地商会合作,搜罗对香港经济发展有裨益的企业在港设立业务。提及招商引资方面的优势,他侃侃而谈,“毗邻区内重要市场的地理位置、完善的金融市场及监管制度、低税率及简单税制、自由的经济体系、专业又兼具国际视野的人才库……”

  记者翻查投资推广署的投资案例,厚厚的手册包含着形形色色的行业。英国店内音乐龙头Imagesound、美国硅谷货运代理商飞协博、比利时糕点烘焙公司Puratos(焙乐道)、加拿大建筑师事务所B+H、泰国连锁酒店ONYX……

  “将外资‘引进来’、助内资‘走出去’,香港可谓是方便营商领域的‘先行者’,当然也是佼佼者。”陈李蔼伦评价道。

  便利商家开拓生意

  办牌照不用“跑断腿”

  除了为海外及内地企业创造优质营商环境之外,陈李蔼伦及她的同事也在全港范围内推广各项方便营商的措施,为本地企业保驾护航。

  今年初,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公布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香港注册的本地公司总数逾134万家,其中98%属于中小企业。陈李蔼伦直言,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命脉,因此在制定或检讨相关政策时会特别留意这些企业潜在的应对风险。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为企业提供便利,”她向记者解释说,以发牌(即颁发营业执照)为例,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在制订政策时,必须同时兼顾简化申请手续、增加发牌效率、保证规管透明度等多个方面,“说到底,就是在监管和高效之间取得平衡”。

  2007年初,特区政府在咨询业界意见后推出“精明规管”计划,联同近30个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改善措施,以简化发牌程序和降低业界的遵规成本。其辖下更设立10个涵盖不同行业的营商联络小组,10年间与业界共同商议超过1100个议题。

  方便营商处主管郭志强形容这项计划为“一站式发牌服务”,现在企业主只需去发牌部门递交申请即可,后续程序则由政府部门内部协商进行。有茶餐厅业主感叹:“过去申请牌照要业主本人在多个部门之间‘跑断腿’,耗时费力;现在申请手续简化了,跑完一趟就可以在家安心等待审批,实在是便利太多!”

  陈李蔼伦举例说,在过往的条例许可下,餐厅可以先拿到“P牌”(暂准营业执照)进行营业,但至少需等待170天左右;而新计划实施后,获取“P牌”的等候时间大大缩短至仅50天。

  针对一些须处理大量发牌工作的部门,例如屋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消防处及民政事务总署等,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会为部门员工提供加强顾客服务的培训课程或分享会,在公务员队伍内推广并培养方便营商及精明规管的文化。而现在已有9个发牌部门分别委派了专责“方便营商主任”监督发牌运作,并按需进行程序检讨,包括屋宇署、机电工程署及环境保护署等。

  “民生无小事。”令陈李蔼伦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雪糕车业主的来信。按例,雪糕车牌照只包括贩卖雪糕,但业主往往也会同时贩卖一些口香糖、纸巾等小件货品。“我可以卖纸巾吗?我需要申请贩卖纸巾的牌照吗?如果没有牌照算违法吗?”雪糕车业主的三个问题看似简单,却让陈李蔼伦的团队埋头研究了数月。

  “最终,我们确定了一个方案,就是雪糕车牌照内可以包含附属业务,贩卖纸巾就算其中之一,业主不必申请其他种类的牌照也不会构成违法。”陈李蔼伦将方便营商处的同事形容为“救火队员”,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在业主提出的问题中,案例成功处理率达到99%。

  国际评级机构认可

  “营商效率”排名第一

  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6月发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且连续第三年在“营商效率”类别中排名第一。世界银行发表的年度《营商环境报告》中,香港连续10年稳居排名榜前五位。

  “这些评级说明了香港已受到国际间的广泛认可”,陈李蔼伦表示,作为政府经济顾问,为香港创造可持续的方便营商环境,她责无旁贷。

  而日新月异的科技,是帮助改善营商环境的利器。以电影院为例,数年前影院需在门口摆放纸板显示影片时间及场次,现在悬挂一块小小的滚动荧光屏幕便可囊括所有信息。陈李蔼伦笑说,科技在进步,政府工作也得进步,“‘小小事情、大大帮忙’,这一直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本报香港7月6日电)

营商环境,香港为何这样“牛”(“港人治港”系列报道)
墨洒绫缣妙入神
港澳生态保育有妙招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