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世界工厂 华丽嬗变(融媒精选)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7日   第 08 版)

  6月13日到6月16日,在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新发现”大型采访活动中,海外网的编辑们扛起摄像机、拿起话筒,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方式,向全世界多维度展示了腾飞中的广东省东莞市。通过此次采访,大家更对这方土地有了全新的认识,真切地感受到,东莞小城,今非昔比。

  对于这座城市,网友们又有什么看法呢?

  对于当下东莞的市容市貌,知乎网一位网友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说:东莞这座城的绿化程度是市民认可的。很多地方都会有林荫大道。早晨驾车穿过这些街道,当阳光透过叶的间隙摊到车窗,你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车速,来享受这短暂的绿荫时光。

  有网友质疑东莞制造名城的地位,网友“一步莲华”如是回答:虽然谈改革言必称深圳,但改革先锋之中势必少不了东莞。东莞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未来发展怎样?飞奔依旧。

  东莞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吗?网友“特立独行的馒头酱”有话说:说到东莞的好吃的我好激动好激动。什么都不用多说了。我来了东莞之后有健身还是胖了15斤。太多好吃的了,你懂吗?你懂得一发工资就只想着贡献给东莞本地人的那种冲动么?下面镇区其实也很美。可以去郊游,吃当地美食。反正很喜欢这座城市。我爱大东莞啊么么哒。

  同样的问题,网友“罗沛强”的回复就显得“稳重”多了:本土东莞户籍人口才170多万,而外来务工者有接近1000万。这个城市要是没有它的吸引力没有它的包容度,就不会有这么多打工者、创业者了。这里是一个本土的人不愿离开,来了的外乡人不想走的地方。

  除了“世界工厂”的名头响亮,东莞还是全国最知名的“篮球城市”。何以见得?网友“妙面爸”说:东莞是全国篮球城市,不在于它曾经作为一个地级市拥有两支CBA篮球队,也不在于其中一支12年间竟获得8次CBA全国总冠军。因为球队有钱可以建,想得总冠军也可以用钱买好球员。真正重要的,是它有着深厚的篮球群众文化基础。全市每个村和区委会几乎都有自己的球队和教练,每逢重大节日就打联赛庆祝。有的村,竟然还请国外的职业外援参加。

  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了城里那道动人的风景,也许是为了记忆中的一段故事,也许是为了那股鲜活的气息。这里,是你所不知道的东莞!

世界工厂 华丽嬗变(融媒精选)
制造名城东莞的奋进路(全媒体大型采访报道·中国新发现·东莞故事)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