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7日 星期五

华裔建筑师“点亮”纽约隧道

俞姝含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7日   第 06 版)

  图为卡瑞布鲁克林-炮台隧道出入口的四座灯塔于国庆节点亮。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华裔女建筑师陆莹带领自己的公司团队,在纽约州的各个隧道路口建造灯塔,其中卡瑞布鲁克林-炮台隧道出入口的四座灯塔于4日美国国庆节点亮,在庆祝美国国庆之际,也为在美国奋斗的华人点亮了希望的灯塔。

  陆莹今年52岁,曾在上海的一家化工厂工作,1995年跟随赴美国读书的丈夫一起踏上这片土地。她不安心只做“陪读太太”,于是到皇后学院攻读营建设计。得益于绘画功底,陆莹画的工程设计图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毕业后她成功进入纽约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工作,负责为大都会运输署设计地铁站。

  2008年,陆莹自己创业,成立由她担任总裁的公司,专门制作铁件和不锈钢件,利用多年来积攒的经验和人脉,在主流建筑领域争得一席之地。但公司成立仅三个月就遭遇行业重创,连一单生意都接不到,陆莹只能自己分文不取,将积蓄拿出来给员工发薪水。此后,原本从事计算机工程工作的丈夫也辞职和妻子一起共渡难关。

  陆莹凭借自己曾经多年为纽约州政府工程做工的经验,不断提升公司的专业能力,明确发展方向,专攻各级政府的工程项目,成功拿下世贸中心三号、四号楼,世贸中心旁的公园,大中央车站,哈德逊园区34街站,以及拉瓜地亚机场美航空航站楼等多个项目,从公司开办第一年营业额仅70万美元,发展到目前的超过千万美元。

  今年初,纽约州长决定更换全州所有隧道的灯塔。经历一番筛选后找到陆莹的公司,要求陆莹的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做出灯塔样品。经过20多天没日没夜的赶工,州长5月初亲临陆莹的工地,看到了高约50英尺、宽15英尺、顶座有12盏探照灯,全部采用不锈钢手工打造而成,塔身配备能依指令变换颜色的LED灯的昼夜不息灯塔,对陆莹的团队大为赞赏。第一批四盏灯于国庆节点亮,其余182盏灯将陆续完工,纽约市内的灯塔将在今年圣诞节前全部完工。

  回首一路披荆斩棘成为华人建筑团队在主流建筑业一枝独秀的经历,陆莹表示,多年与纽约州政府团队做生意的经验,让她的团队能够马上明白对方的需求,做出符合纽约市高端大气的作品。她希望更多华人公司能够进入主流社会,并做出能够流传百年不退潮的经典。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方案”释放惠侨红利(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华裔建筑师“点亮”纽约隧道
华人设计师作品亮相巴黎时装周
日本第一“清洁匠人”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bu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