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公布新演出季

打造“东方质造”剧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6日   第 07 版)

  柏林爱乐乐团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下简称东艺)日前举行2017/18演出季发布盛典,公布新演出季的完整演出阵容。

  新演出季六大板块“大师交响”“室内乐集”“乐坛翘楚”“名剧欣赏”“舞之瑰宝”“缤纷舞台”的全部内容,共计106台、152场演出。其中最耀眼的莫过于柏林爱乐乐团与维也纳爱乐乐团这两支世界古典音乐最顶尖的乐团,将在不到1个月内相继登台,这也将创下国内演出史上的新纪录。此外,百余位中外大师名家将于今年9月7日到明年7月27日逐一亮相。

  已运营12年的东艺在重新出发的新演出季中,首度提出“东方质造”的概念,将世界优秀作品引进中国,同时把中国优秀作品输出世界。“质”是指东艺节目的精品品质和拥有人文气质和情怀。“造”则是东艺的节目类型在新一季中将更加多元化。

  作为亚洲剧场第一个推出演出季运营的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季的开闭幕式备受瞩目。9月7日至10日,享誉国际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携两部力作为新演出季揭幕。观众将见证该舞团的口碑之作《罗丹》的中国首演,并得以重温《安娜·卡列尼娜》。新演出季的闭幕音乐会则由著名指挥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携手法国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与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一同在明年7月27日隆重献演。

  新演出季中,除了固有品牌“听交响,到东方”,东艺也将推陈出新,向年轻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今年将大幅增加话剧以及引入时下热门的朗诵节目等。如瑞典皇家戏剧院将带来《命运之影》,该剧改编自尤金·奥尼尔的自传体巨著《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明年2月,濮存昕、姚锡娟、蒋雯丽将领衔南北十多位著名艺术家,在如歌的旋律中,从古今中外经典文学作品中精心挑选近二十篇的诗歌散文,演绎《行板如歌·秋思——名家名作朗诵晚会》。

  一系列戏曲佳作也将纷纷登台。由陈薪伊导演的上海沪剧院大型原创沪剧《邓世昌》将作为开幕大戏拉开名家名剧月的序幕;茅善玉主演的上海沪剧院的大型现代沪剧《雷雨》时隔8年将再登东艺;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五女拜寿》《梁山伯与祝英台》依次亮相;刘欣然将携独角戏京剧《曹七巧》《麦克白夫人》随后登场,上海昆剧团的《狮吼记》《潘金莲》也将在本演出季中呈现。

  作为上海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东艺被公认为是“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闻名”的艺术演出场馆。从正式运营至今,东艺主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演出剧目,被称为世界名团的“中国之家”。过去一年的演出季中,东艺为观众奉献了近160台230余场演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位艺术家轮番登台。新演出季中,东艺首次提出“艺术+”的概念,将艺术与传媒和科技相加,引入更多其他领域的元素,从而升级剧场功能。

当代文学经典影视改编的思考
人活着,需要“爱与相信”(墙内看花)
安徽非遗馆北京前门开业
舞剧《孔子》在香港成功演出
打造“东方质造”剧场
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产业孵化基地揭牌
感知中国芬兰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