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

“闻香识罗湖”原弓个展亮相

林苑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6日   第 12 版)

  气味的形状一
  原 弓

  “闻香识罗湖——原弓个展”日前在罗湖美术馆举办。这场展览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主办,展出的既不是画,也不是雕塑,而是活生生的人和看不见摸不着的香气。

  原弓是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之一。2011年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上,他与其他艺术家一起以“弥漫”为题创作了5件大型装置,分别产生5种不同的气味。其中,原弓创作的“空香”以水雾的形式释放熏香的气味,制造出仙境一般的气氛和景象,让欧洲观众追忆香料的起源,闻香思中国,从而引起了国际艺术界的强烈反响。时隔6年,原弓再次在罗湖重新诠释“弥漫”主题。

  原弓的展览,观众必须来到现场,才会有一个完整的体验。此次展出的作品《闻香识罗湖》颇受人期待。在这一作品中,艺术家与广场舞团体互为介入的表演与装置结合,具有开放性和参与性,使社会不同群体在发展和交流中感知彼此的存在,通过互动装置释放各种自然香气“闻”。

  从2011年开始,原弓的作品就在威尼斯、卡塞尔、北京、上海、香港等一些城市弥漫。本次展览策展人彭锋表示,罗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这次在罗湖美术馆举办展览,是为了唤起中国人对改革开放的记忆,以此纪念罗湖曾经扮演的改革开放“桥头堡”角色。

城市雕塑:从宏大叙事到社区阳光
伦勃朗的光与影
写意油画呈现中国精神
“闻香识罗湖”原弓个展亮相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