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新赛季 新气象

CBA管办分离迈实步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5日   第 09 版)

  6月30日,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前左)与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白喜林(前右)在签约后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CBA联赛的管办分离改革迈出重要一步。近日,CBA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同意CBA联赛授权的批复》,CBA联赛未来5年竞赛方案和商务开发新方案也随之出炉。

  CBA公司获办赛权商务权

  发布会上,中国篮协与CBA公司签署了CBA联赛竞赛权、商务权授权协议。在授权期内,CBA联赛的竞赛、商务将由CBA公司独立运营。首个授权期限为10年,在协议结束前3年,双方将开始商谈第二个10年的续约问题。

  对CBA公司来说,办赛权和商务权的取得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标志着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了较为彻底的实质性步伐,有助于推动CBA联赛的职业化进程。作为职业联赛改革的先行者,此次改革对于其他联赛也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具体而言,过去的CBA联赛由篮管中心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办赛并负责商务开发。未来,这些职能都将由CBA公司承担。中国篮协和CBA公司将根据授权协议的约定,行使各自的权利,中国篮协将对CBA公司从宏观上进行指导、监督并提供服务。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CBA公司董事长李金生说,这次改革是中国篮球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创新,与此同时,作为股东的20家CBA俱乐部,也积极配合、热情参与,促进了改革顺畅和平稳的推进。

  据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介绍,相关方案完全是按照公司化的运作方式产生的,“首先由CBA公司的竞赛部门拟定联赛竞赛方案(草案),然后征求公司董事会、股东俱乐部的意见,竞赛部门收到反馈意见后,再反馈给董事会,由董事会研究决定哪些意见可以列入股东大会表决事项。按照规定,修订、完善后的竞赛方案(草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再交由竞赛管理团队执行。从拟订方案到修订完善的过程对程序特别重视,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办事。”  

  目前,CBA公司的团队已初步组建起来,竞赛团队、商务团队和其他部门的人员大约有40人。在这个团队中,约半数是商务团队的人员,而竞赛团队则主要来自于以前CBA联赛办公室的班底。他们中的很多人和张雄一样,以前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现在则转变身份进入了公司,也有部分原联赛办人员选择留在篮管中心和中国篮球协会。

  联赛赛制将逐渐调整

  联赛改革方面,同样亮点频出,延长赛程、增加季后赛“门票”等举措有望让联赛更加好看、更富悬念。

  常规赛方面,下个赛季的常规赛轮次仍维持38轮不变,之后两个赛季增至46轮,再过后的两个赛季增至56轮。而在比赛强度上,将由目前的2周5赛,过渡到1周3赛,再过渡到3周8赛。赛制上,此前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将得到改变,从2018—2019赛季开始,将根据上赛季球队排名分为4组,同组球队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

  季后赛方面,参赛名额将从之前的8支增加到10支。季后赛赛制一共分四轮。第一轮排名前6名的球队直接晋级第二轮,而排名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的球队则要捉对厮杀,胜者才可以进入下一轮比赛。这样一来,常规赛的排名将变得更加重要,每支球队为了更好赛程而战。

  在外援使用方面,此前外界对于减少外援使用的呼声得到了回应。未来,CBA联赛的外援政策将采用2人4节6人次,第四节全部1人次(不含亚外)。2017—2018赛季,上赛季常规赛排名17—20位的球队仍将可以获得亚洲外援,之后四个赛季,只有19—20位球队才可以获得。这就减少了部分球队依靠强力亚洲外援“逆袭”的机会,也给本土球员提供了更多的上场时间。

  谈及CBA公司在联赛竞赛方面的工作,张雄说,公司竞赛团队接下来会把制定出来的5年计划进一步细化,同时对CBA联赛的运营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并积极稳步推进裁判职业化的工作。此外,CBA公司还将重点加强裁判管理、培养、使用、考核体系的建设,并考虑建立裁判回放中心,还要对非赛期的竞赛进行规范管理,统一由CBA公司组织举办夏季联赛、季前赛等。

北京公园半马 跑步迎接冬奥(赛事观察③)
中超罚单“爆表”拷问联赛监管(体坛走笔)
巩立姣钻石赛巴黎站铅球摘金
CBA管办分离迈实步
中国冲击斯诺克世界杯三连冠
全运会群众比赛决赛天津举行
责编:彭训文 王 萌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