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择善有为,爱国爱港

——访民建联主席李慧琼

本报记者 张 盼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02日   第 06 版)

  图为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简称“民建联”)成立25周年。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日前在香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民建联是香港爱国爱港的重要旗帜。“25年来,民建联择善有为,团结爱国爱港人士。特别是香港回归以来,爱国爱港力量一步一步发展壮大。”

  

  办事处遍布香港

  “民建联现在有117个区议员,12个立法会议员。区议员办事处在香港拥有超过200个点。现在会员人数大概是3.4万人,也是香港政团里面较多的一个。”李慧琼说。

  在人口超过700万的香港,民建联各类办事处如“便利店”一样密集分布在各区,每天收集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向香港特区政府或有关方面反映。

  李慧琼介绍道,总体来说,我们在立法会、在地区发挥作用。第一是团结爱国爱港的人士,鼓励通过他们的参与,去支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第二是支持特区政府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进步的措施,支持两地加强融合的安排。第三是发挥监督作用,也向特区政府提意见,定期在立法会有提问,在区议会也有提案。此外,在向中央反映港人心声、表达港人诉求方面,民建联回归20年间也扮演着“桥梁”角色。

  身兼民建联主席和香港立法会议员等职,李慧琼平均每天收到市民提出的问题数以百计。对于香港事务,民建联会将相关问题向特区政府反映;对于与内地有关的问题,则通过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

  善于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近20年来,民建联积极参与“一国两制”实践,致力于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李慧琼认为,“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的创新设计,香港回归以来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香港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保持了繁荣稳定,香港市民生活在最民主的时代,市民生活模式没有改变。

  李慧琼说,回归前有些人有疑虑,但我们看到,过去20年,香港仍然被评为世界上最自由的城市。我们有最自由的资金、资讯和人才的流通。正因为这些,我认为香港在全国依然是最国际化的城市。

  关于香港如今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李慧琼认为,香港要善于发挥优势,也就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香港的优势在于我们是国际化城市,也是最自由的城市之一。在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推动大湾区发展上,香港的专业服务业、法律制度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解决年轻人“上楼”问题

  1999年,年仅25岁的李慧琼参与香港特区回归后的首次区议会选举便当选,成为当时香港最年轻的女性区议员。现为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李慧琼,对香港政治制度的发展有着切身体会。她说,香港回归前港督由英国女王委任,现在的行政长官由选举产生后再由中央政府任命;过去立法会议员基本上是委任的,现在立法会议员也是由选举产生。

  李慧琼留意到,香港回归祖国之前,曾有一些对“一国两制”持怀疑态度的人选择移民海外。香港回归后,港人继续保持了原来的生活方式,继续繁荣稳定,一些移民海外的人士又回到香港。

  在李慧琼看来,香港在政治、经济、民生、环保、文化、体育、安老等方面,跟内地不同省份应该有更紧密的接触。希望香港年轻人多接触内地,了解两地的不同,找出自己发展的定位。

  对于如何更好地帮助香港年轻人发展,李慧琼认为,要增加年轻人向上流动的机会,解决年轻人“上楼”难的问题。香港市民应立足香港,发挥背靠祖国的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如果现在的香港人,特别是香港年轻人愿意把我们的目光放到跟国家发展一块,就可以搭上发展的快车,找到自己的位置,向上流动的问题就可以慢慢得到解决。”

让血脉紧相连
择善有为,爱国爱港
为香港种下科技种苗
责编:陈振凯 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