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

当局不重视 武术在台湾快断根

本报记者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30日   第 11 版)

  近日,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在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举行,来自两岸的57支代表队、600多名武林高手轮番登场,展示各派精髓。
  康庆平摄

  “岩烧店烟味弥漫,隔壁是国术馆,店里的妈妈桑,柔道有三段,教拳脚武术的老板,练铁砂掌,耍杨家枪……”周杰伦这首《双截棍》,当年一曲风行,更有人因为这首歌知道台湾所谓“国术”就是武术。

  武术传入台湾,大致有两波高峰。第一波是明末清初,闽粤军民随郑成功渡海赴台,也将中华武术带到台湾,当时的武术种类以大陆南方一带的拳术为主,大致为少林一达尊、二太祖、三行者(猴拳)、四罗汉、五白鹤。时至今日,台湾的这些武术还保存了相当程度的明代遗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算是另外一种“礼失求诸野”吧。

  第二波高峰是1949年,200万军民随国民党退居台湾,又为台湾带去了大陆的不少武术门派,不过这一次主要以大陆北方的拳术为主,比如螳螂拳、地功拳、形意拳、八卦掌、劈挂掌、燕青拳等。这波迁居台湾的武术中人,有不少是当年“中央国术馆”的武林高手,他们给当时的台湾武林带去了源头活水,对台湾后来的武术推展发生了重要影响。

  作为中华文化的特别组成部分,传统武术在台湾的推展一度有声有色,就武术组织来说,上有“中华国术总会”、“中华太极拳总会”,台湾各县市也有国术会与太极拳会,各地还设立了许多“国术馆”推展武术。1983年,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在体育系下成立国术组,许多武术名师在此传道授业、薪火传承。后来中国文化大学的国术组改为国术系。

  不过,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传统武术已经越来越不为台湾当局所重视,逐渐沦为迎神赛会中博取大众眼球的点缀。台湾“中华武术总会”理事长黄鲲忠为此忧心忡忡:“大陆竞相发展传统武术,还重金礼聘我们的师傅过去交流,台湾这边再不努力,恐怕会断根!”

  黄鲲忠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说,台湾保有传统中华武术的文化样貌,为了研习在台湾被完好保留下来的各宗、各派武术套路,大陆很多武术学校竞相邀请台湾的师傅过去参访、交流。这些师傅们其实也都已经上了年纪,他们有心想在台湾将传统武术发扬光大,却苦无舞台。比如年过六旬的五祖拳大师张振扬,积极推广武术却不受台当局重视,他后来选择到大陆授业,好好把武术这个老祖宗的宝贝传下去。黄鲲忠说,自己每年要到大陆参加不下10场交流、竞赛活动,场场都被厚礼相待。反观台湾,我们想办一场竞赛,花费百万台币起跳,但台当局只给5万8万,台湾的武术团体其实都在苦撑。

  今年8月,台北市即将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黄鲲忠一度选择在台北市府大门前召开记者会,呼吁台北市府应借由主办方身份,申请将传统武术列为示范表演项目,以提振台湾的传统武术风气。黄鲲忠说,把武术列入世大运示范表演项目,虽然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至少是一个开始!”

社区互助关怀 香港暖流涌动(“港人治港”系列报道)
当局不重视 武术在台湾快断根
懂三语 会憋气 喜香气
责编: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