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局”变“委”

用创新激活旅游发展动能

杨瑶 于真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9日   第 10 版)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作为全国知名旅游城市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如何在旅游这张城市名片上叫得更响,管理体制的创新势在必行。

  日前,为加快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青岛市编委办着力从转变职能和机制创新入手,提出了以“旅游+ ”发展模式为导向的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的意见,组建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从旅游“局”变旅游“委”,一字之差却带了以理顺体制机制为核心的旅游市场发展与监管的全覆盖。

  体制改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同一旅游资源受多部门管理,或由不同单位负责不同方面,往往出现职能交叉和利益冲突,各方利益难以协调,效率难以提高。虽然旅游部门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主管部门,但旅游部门自身职能有限,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这就需要一个具有权威性的管理协调部门,实现政策引领、资源配比、协调发展。

  而此次青岛市的做法,是从对现有管理体系的改革入手,组建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全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相关部门领导兼职的体制设计,密切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旅游发展工作,推动旅游产业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研究提出旅游资源整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的规划、政策等。

  这样一来,各部门的协同参与也使得旅游业的各项发展和规划按照“多规合一”的体系进行统筹推进,保证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体制机制改革不是目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发展壮大才是根本。伴随着旅游新业态的兴起和互联网的加入,移动的生活方式在使旅游变得便捷智慧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住宿业和互联网旅游产品等一系列更加丰富多元的旅游市场要素,增加了监管难度。

  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可以有效地厘清市场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监管新型旅游业态的职责,避免了监管空白。同时,还可以统筹协调,引导游客、旅游监督员、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到旅游市场监督中,建立健全旅游市场诚信体系。

  与此同时,建立全市统一的旅游安全应急和公共服务平台,为旅游突发事件监测和评估制定旅游专项应急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突发事件、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处置机制和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

  在推动旅游业发展的进程中,只有整合各方面的职能,理顺关系,才能推动旅游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将旅游打造成城市的靓丽名片。

青岛发布精准招商“行动计划”
用创新激活旅游发展动能
资讯速递
中欧班列(青岛)开通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