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瞄准现代产业 加快动能转换

青岛发布精准招商“行动计划”

杨 瑶 宋晓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9日   第 10 版)

  6月20日下午,俯瞰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滨海建筑和码头,可以感受到青岛的气象正日新月异。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做好六篇文章

  《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于今年初公布,鼓励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根据文件精神和山东省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部署,如何在新的时期加快对接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怎样制定更符合城市产业的招商政策,青岛开始了探索。

  在前期,青岛市的近千家内外资企业都迎来了市、区两级政府有关单位的上门走访。而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全盘摸底以后,这座城市现代产业招商新模式的构建。

  为了更为“精准”的把脉,《青岛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内容一遍又一遍地完善,精准招商的力度也一次又一次加强。

  “一个主题、两个转变”,是这份“行动计划”的宗旨。

  “行动计划”提出以外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建立“专业化招商、职能化服务”的现代产业招商投资促进机制,实现招商从政策优惠型、行政化招商的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的现代产业招商“两个转变”。

  与此同时,建立起“内外资互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专业化精准招商机制,推动青岛这座城市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主动对接国家扩大利用外资行业领域相关政策增强发展新动能”、“按照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明确招商引资重点方向”、“按照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向明确重点行业领域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政策扶持激励机制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优化建立公平便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强有力的招商引资服务促进和工作保障机制”。

  做好以上“六篇文章”就是“行动计划”的具体指向。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形成《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青岛市鼓励发展的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项目库和重点招商项目清单。

  就这样,城市产业的大摸底,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精准”。配套城市发展战略的产业,将如同激活转型升级的“酵母”,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重点招商领域

  4月1日,又一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落户青岛。青岛亚洁能太阳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西海岸新区完成项目工商注册登记。该项目是美国高盛集团在青岛新能源领域的首笔投资,总投资500万美元。投产后,该项目将首先推动中德生态园区内项目利用企业闲置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实现新能源、现代工业两大产业的有机结合,也为青岛绿色发展提供新的途径。

  高点定位,只争朝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青岛制定了靶向明确的招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持续释放发展动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招商“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分别明确了重点行业领域招商和引资奖励政策。

  青岛对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内外资招商项目,给予奖励、补助、贴息及其他资金支持。其中,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给予股权投资扶持。对引荐世界500强企业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引荐人,每个项目落户一次性给予100万元人民币引荐奖励资金;内资项目以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6%作为引荐奖励资金。

  打好“金融牌”。在有着国家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青岛,加快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能量巨大的“蓄水池”。

  措施规定,对在青岛市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含50亿元)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亿元。

  在加大总部机构引进方面,青岛借鉴上海、深圳等国内先进做法,按有关规定由市、区(市)两级财政共同实行落户奖励、增资奖励、贡献奖励、培育奖励、招商引资奖励、办公用房补助等奖励政策。

  在青岛新注册的总部企业,实缴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下、1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1000万元一次性补助;20亿元以下、10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2000万元一次性补助;20亿元以上的,给予不高于4000万元一次性补助。

  注重引进,更注重可持续性发展。

  青岛支持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对青岛认定的总部企业,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软件100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山东100强”的,分别给予10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投入使用,中科院在青形成“两所八基地一中心一园一城”的发展格局,中船重工等16家国字号科研产业基地建成运营……这些重大创新平台的打造,为青岛汇聚创新力量、推动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青岛将充分发挥和放大重大创新平台的优势,支持引进研发机构,加快招商引智,鼓励境内外投资者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形式在青岛设立研发机构,鼓励相关高新技术研究成果在青岛转化;积极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来青岛合作办学,让更多的科技研发机构、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落户青岛。

  同时,引进旅游高端项目和有利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的配套项目。

  重点引进有利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填补旅游产品空白的新兴业态和规模以上旅游大企业、大项目。对引进的旅游大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费给予补贴: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补贴50%,最高限额500万元;投资3亿-10亿元的补贴30%,最高限额300万元;对投资1亿-3亿元的补贴10%,最高限额100万元。

  支持引进内外贸新业态和会展经济项目,也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必选动作”。

  青岛将吸引国内外知名内外贸和会展服务企业在此设立区域性总部,支持青岛外贸服务企业通过并购、参股、合资等方式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项目。鼓励本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并依托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吸引外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全球维修基地等项目。

  专业的团队 优化的环境

  专业才能专注。这份专业,不但体现在青岛的专业化招商团队,还体现在青岛创新环境优化型政策模式上。

  在青岛,规模庞大、分工细化的30支定向招商团队,面向全球展开专业招商。根据产业发展重点领域,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分别负责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组织专题招商活动,统一协调专业招商中的部门和区市开展联合招商工作。

  海洋新兴产业定向招商专业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定向招商专业组、总部经济定向招商专业组、财富金融定向招商专业组等专业招商团队将招商产业的重点领域一一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还专门为胶东新机场、邮轮母港设立专门的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定向招商专业组和邮轮母港产业定向招商专业组,为新机场和邮轮母港发展提供专业的招商服务和保障。

  同时,青岛创新环境优化型政策模式,建立“集群化招商、园区化发展”创新模式,在经济园区率先推行进一步放宽简化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的工作机制,把“工业项目进园区”作为今后先进制造业招商的一个基本模式,引导工业项目向开发区集聚,支持开发区存量土地再利用,支持区市创新设立“园区化”招商发展定向支持引导资金。

  青岛的创新还体现在工业用地供应制度的率先破题。

  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工业用地使用者一年内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办法,首期缴纳比例不得低于50%。对国家级、省级经济开发区内存量工业用地扩建厂房及辅助设施用于制造业企业自身发展而提高容积率的,不再征收企业土地出让金。现有用地企业已经停产,如果引进新项目,盘活资源,产生效益,由开发区所在区(市)研究给予原企业最高5000万元、新项目最高1亿元奖励。

  此外,在广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方面,对青岛市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每人奖励500万元,作为生活补贴直接发放给顶尖人才本人。顶尖人才及团队来青岛市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创新创业项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对青岛市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经评审认定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青岛发布精准招商“行动计划”
用创新激活旅游发展动能
资讯速递
中欧班列(青岛)开通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