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反对任何人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9日   第 04 版)

  6月28日,国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问及“台湾方面陆委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说三道四”的话题,发言人马晓光表示,香港回归2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在回答过去20年来港台关系发展的有关问题时,马晓光指出,香港回归20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基本法和中央关于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采取了有利于港台民间交流交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处理好自治范围内的涉台事务,并在中央政府的批准、指导或授权下,妥善处理了港台关系中涉及国家主权和两岸关系的事务,促进了港台两地民间交往和经贸往来。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促进港台关系健康发展,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重申“九二共识”重要性

  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在应询中再次说明“九二共识”的由来、具体涵义以及重要意义,强调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大是大非问题,也是台湾当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则问题。

  有记者问,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近日在接受日媒专访时提到,如果一中原则是消灭台湾,台湾多数人是不会接受的。还声称若台湾不屈服,大陆就会让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这种说法逻辑混乱。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至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们一贯主张,可以在一个中国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马晓光强调,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然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一个健康、稳定、双赢的两岸关系,对于台湾岛内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预祝“双城论坛”成功

  7月2日,“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在上海举办。马晓光表示,据了解,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将率团来沪出席论坛。“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往来互动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同时,他预祝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在深化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预期成果。

  有记者询问大陆是否将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证,马晓光在答问时表示,自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以来,有关部门已经为台湾同胞签发了180万余本,因为携带方便、入出境便捷,受到广大台胞的好评。但也有不少常住大陆的台湾朋友向我们反映,凭卡式台胞证,在各地、各行业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时仍然有一些不方便。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有关方面日前就6·24茂县山体滑坡事件表达了慰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马晓光表示,我们对台湾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

  弃“独”民进党才有出路

  有记者问,台南市长赖清德在访问美国演讲时,宣称两岸和平的协议无助于和平,并表达自己的“台独”立场没有改变,而且指出“台独”和“亲中”没有矛盾,台湾还是可以伸出友谊的手,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能在两岸关系上真正找到出路。

  他指出,如果说和平协议无助和平,难道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有助于和平吗?显然不是。口口声声“亲中”,难道台湾自外于“中国”吗?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能在两岸关系上真正找到出路。

  在回答“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和具体政策有没有改变”的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殷殷关怀暖香江 高瞻远瞩展未来
香港庆回归活动渐入佳境(紫荆绽放·真情二十)
反对任何人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