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2日 星期四

静对人世 钟情自然

□尹汉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2日   第 12 版)

  吴其树作品

  吴其树多年来钟情于画榕树。为此他多次奔赴云南西双版纳写生。他笔下的榕树,没有扭捏作态的柔枝,婆娑摇曳的细丝,一律是老干挺拔、虬枝刚劲、龙蛇盘曲的根系。

  《西双版纳风情》组画,是吴其树历经3年完成,既有宏篇巨制,也有精致小品。组画之七,画面赋色淡雅,构图层层深远,将西双版纳原始森林蓬勃的生命力表现得真实感人。画面中,一株千年古榕,昂首挺立在林中,周身上下,无数条气根,如同一个大家族拥抱在一起,紧密地站成一个整体,共同抵御着风雨。这株千年古榕,无疑是中华民族命运与共、自强不息的生命写照。

  吴其树在追求铸情立品中,走了一条艰辛、坎坷之路。16岁时,他在一位工艺美校老师家中,第一次见到了工笔绘画的创作过程,中国工笔画的绝妙用笔强烈地吸引着他。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次现场观看,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开启了他漫长刻苦的学艺之路。在昏暗的灯光下,不知疲倦地日夜作画,使身患脊椎炎的他,身体进一步恶化。但于困厄生活中艰难学画的经历,反而成为他最大的人生乐趣。

  中国历史悠久的工笔绘画,延续至今已有了很大的发展突破。但怎样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新机,贴近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是工笔画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吴其树在自己的绘画中,努力探索着、实践着、寻找着一条属于自己的绘画途径。1995年,他进入中央美院进修,投师在金鸿钧、郭怡琼、李行简门下,系统地学习了山水、人物、花鸟的绘画理论技法。学习中,他认识到了自己在文学修养上的欠缺。中国绘画崇尚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笔墨有尽,意韵无穷的境界。随着自身文化素养的提高,吴其树的绘画明显增强了文化底蕴,绘画变得厚重起来。作品随之进入到各种重要展览,其代表作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

  当年,他曾在不足10平方米的陋室中,在床板上画出了丈二的大画。这幅画至今悬挂在他的画室中,每日面对它,吴其树的心沉静如水。萌发于16岁的绘画梦如今已化为现实,面对取得的成绩,吴其树始终保持着平静的心态,依然每日置身画室中认真作画、努力读书,面对着变化的世态人心,淡泊守道,不忘初心。

香港现代水墨: 历经沧桑歌盛世
展现中国画新发展
倾注心血 饱含真诚
静对人世 钟情自然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