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22日 星期四

倾注心血 饱含真诚

高帆、牛畏予摄影回顾展举行

林苑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22日   第 12 版)

  跟我走
  牛畏予

  一瞬永恒,这是摄影的价值和魅力所在。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光影人生——高帆、牛畏予摄影回顾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精选了100余件高帆、牛畏予摄影艺术生涯各时期代表性的作品,全面呈现这对伉俪从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时期的赤诚的艺术情怀。

  牛畏予和高帆的首次个人影展分别于1988年3月8日和1999年8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时隔数十载,再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二位的摄影回顾展,具有特殊意义。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高帆、牛畏予伉俪所从事的摄影艺术是他们人生的事业。他们在抗战年代参加革命,用摄影实现他们救国救民的理想。通过摄影,记录了那烽火年代,摄影也塑造了他们的人生。”

  高帆和牛畏予是中国共产党培养的第一批摄影工作者,他们的作品记录了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辉煌,记录了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历史篇章,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高帆的摄影成就集中体现于战地摄影,其在新中国时期拍摄的东欧人物肖像,也展现了极高的艺术造诣和审美旨趣。此次展览中展出的《定陶战役》《临汾战役》《北平入城式》《毛主席在西苑机场》等系列摄影作品,从战斗前线、入城盛典到领导人重要活动,仰赖于摄影,这些历史场景的记录得以成为记忆的载体。

  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摄影师之一,牛畏予在新中国时期拍摄了许多广为传播的女性形象。牛畏予的作品,更多地呈现各民族的普通劳动者。在40多年的摄影生涯中,她曾重走长征的雪山、草地,4次到四川阿坝拍摄专题,2次到新疆,1975年在西藏做长达8个月的采访……在她所保留的10余本拍摄笔记中,能看到她对于自己摄影生涯的总结是“倾注心血,饱含真诚”。

香港现代水墨: 历经沧桑歌盛世
展现中国画新发展
倾注心血 饱含真诚
静对人世 钟情自然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