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为世界开出中国药方(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敬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10 版)

  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深情的话语表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民生情怀:“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并不容易,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五年来,党和国家以政策为先导,以落到实处为抓手,全力做好民生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策先行,顶层设计为民生建设保驾护航。2013年2月,历时八年之久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收入分配改革迈出关键一步。2014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14年5月国务院颁布施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一次以行政法规形式明确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等政策。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此外,史上最严环保法、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也回应了环境、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补齐了民生的“欠账”和“短板”。

  真抓实干,具体举措将民生建设落到实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不但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政策以加强民生建设,更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将政策加以落实。资金投入方面,党和国家在出台八项规定遏制公款消费的同时加大民生建设投入,为民生建设的投入提供了真金白银。教育方面,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通过设立农村专项计划招生名额使得全国特困地区的考生通过“特殊通道”进入了重点高校学习,将教育公平落到实处。就业方面,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资金、技术的扶持。在住房保障方面,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实施棚户区住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圆了一大批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梦。在医疗方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扶贫方面,打好扶贫攻坚战,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变“输血”为造血,让贫苦地区人民群众真正具备了脱贫致富的能力。

  人民满意,为世界开出中国药方。一系列彰显民生特色且落到实处的政策出台及其具体实施,不但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强烈,更吸引了世界的关注。尤其是以经济发展为主轴为民生建设提供物质基础;走政府主导与市场结合的中国特色民生发展道路,以政策引导方式为民生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实施安居工程,避免拉美国家盲目追求“大城市化”所带来的城市贫困化;以实施义务教育、保障教育公平为抓手避免陷入拉美国家由教育不平等加剧所带来的阶层固化等等,无不为发展中国家民生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开出了中国药方。

  (张小林采访整理)

中国注重民生赢得世界点赞(国际论道)
为世界开出中国药方(专家解读)
海外之声
中国发展的“民生温度”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