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难忘的经历

聂 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6 版)

  荷蓓蓓(左)亲手指导学员弹奏。
  来源:美国《侨报》聂 达摄

  6月13日,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与宝尔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为期3天的古筝免费体验项目。作为项目授课教师的荷蓓蓓说:“短短的3天体验课,我们期望的是中国文化能对大家有更绵长、深远的影响。”

  荷蓓蓓说:“首先,我会带领学员简单了解一下古筝的历史,以及一些主要演奏的流派,其中也包括一些现代和当代的表演形式。我希望他们可以了解到,古筝不仅被中国古典编曲和演奏所应用,同时也被很多西洋曲目及演奏形式所吸收,甚至现在很多流行音乐为更好地表达效果,也会融合古筝的音色和演奏,这些基本知识是所有接触古筝的人都应该大致了解的。”

  “接下来,学员还会在3天的体验课中,了解中国简谱在古筝中的识别和使用,这也是学习识谱演奏的基础乐理知识。学习简谱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带领学员们快速进入曲目演奏的环节。在这一期的课程中,学员们即将掌握两首耳熟能详、旋律优美且容易上手的曲子。一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另一首是武侠名曲《沧海一声笑》。之所以在短短的3天培训内就尝试指导学员挑战曲目,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法引起学员们的兴趣,让他们感觉有成就感、有趣味,在最快的时间内感受到古筝的美妙所在。当然,如果希望真正领略、掌握古筝以及中国传统民乐的精华所在,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达成。我们这个项目意在将学员们领进门,感受古筝的美感。”

  最后,荷蓓蓓还说:“我们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想通过本次活动,为社区中的美国人培养一些对中国民族乐器的基本认识以及对中国民乐的兴趣。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本次的体验课程中,前来参与的学员几乎都是美国人,即使是华裔面孔也都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距离中国文化有些遥远。我们希望他们通过这次体验课,起码对古筝不再陌生,在日后的生活中,有兴趣去听一听含有古筝的音乐会,会留意一些有关中国民乐元素的相关艺术等。”

全运会向海外华人敞开大门
华人社区
难忘的经历
巴华人庆贺中巴建交
陈薇:“跨国教育”梦成真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