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全运会向海外华人敞开大门

孙少锋 黄江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6 版)

  图为第13届全运会主会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
  资料图片

  国际乒坛赛场常出现的国家队与“海外华人兵团”激战盛况有望再现,不同的是,这次将可能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

  近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员会联合向全球华侨华人运动员发出公告,邀请海外高水平华侨运动员、华人运动员参加今年8月底在天津开幕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首开先河

  据新华社6月14日报道,当天,国家体育总局代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向全球发出《相约全运会共筑中国梦——致全球华人华侨运动员的一封信》,宣布:全球华侨华人高水平运动员可以报名今年8月开幕的第13届全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发布会上表示,“为进一步凝聚外籍华人、华侨的力量和智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全运会在体育事业改革创新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我们经过研究考虑,决定邀请外籍华人、华侨的高水平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加第13届全国运动会26个大项34个分项的比赛。”

  据悉,本次海外华侨华人的报名工作将充分运用技术手段,为参赛提供技术保障和便利服务。赛事组委会将成立资格审查委员会,对报名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审查,根据报名人数决定是否举办资格赛。体育总局官员同时对华侨华人的身份标准做了标准界定。“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以及“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华侨”的定义为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全运会期间,所有华侨华人取得的成绩将会进行二次排名,不会影响到国内参赛代表队的积分。

  这是全运会58年来,首次向全球华人打开大门,李颍川称这一改革举措为“破天荒”。此举也引起了海外华人的热烈讨论。

  “太好了!太好了!” 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连声说道,“这个改革举措一下子把几千万华侨华人加了进来,极大地丰富了全国运动会的含义,让我们海外华人多了一个凝聚在一起的平台,大大增强了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旅居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侨李洁说,“这是一件大好事,说明中国崛起以后更有大国风范。这体现了多元包容的中国文化传统。吸引并包容生活在不同国家的人民,才能让中国更有凝聚力,更加强大。”

  水到渠成

  海外华侨华人一直以来心系祖国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介绍到,海外华人是新中国游泳、举重、羽毛球等体育领域的开拓者,做出过很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批华人运动员义无反顾归国效力,用行动支援新中国建设。1951年,印尼华侨、游泳运动员吴传玉回到中国。1953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一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游泳比赛中,他代表国家获100米仰泳金牌。1957年,当时香港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回到祖国内地,两年后代表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海外华人关注并投身祖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光荣传统逐步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人更加广泛地参与到中国快速进步的体育事业中。体育日益成为中国与海外侨胞联系的纽带。1984年,许海峰实现中国人奥运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当年一举拿下15金的中国人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绝佳表现让全世界华侨华人备感骄傲。时至今日,中国运动员在国外比赛时,华人常会到场助威,为胜利欢呼,为失利惋惜。

  除了关注祖籍国体育事业发展,海外华侨华人自身在体育运动上也展现了高水平的运动素养。连续三届奥运会男单亚军、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是一名马来西亚的华裔,多年来“林李大战”代表了当今世界羽毛球的最高水平。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曾经刮起过“林旋风”,华裔球员林书豪常常斩获不俗的数据。具有华裔血统的美国游泳运动员倪丽雅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代表美国参加女子4×100自游泳接力赛。

  而举办全球性华人运动会的呼声由来已久,2004年,世界华人组织联盟会同部分华侨华人社团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创办了世界华人运动会,自2007年开始,先后在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举办了多次体育赛事活动。

  此次开放华人参加全国运动会,可谓是水到渠成。蔡文耀激动地说:“全运会将来不单单是国内中国人的运动会,将来也会是全球华人的运动会,对此我十分期待。”

  双赢纽带

  张应龙说:“全运会的这次改革意义重大,将海外华侨华人纳入全运会的比赛,是凝聚侨心的好政策,对增强海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这也开辟了海内外华人交流的新渠道。与以往在经济往来、教育交流等方面的交往渠道有着明显不同。一方面,体育作为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它会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能将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再往上提升一个层次。另一方面,它也是专业性强的活动,能够吸引高水平的体育人才来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

  李洁作为在加拿大温哥华生活的华侨,她想起了近日中国冰球队在当地选拔华裔冰球运动员一事。她说:“众所周知,加拿大冰球是世界一流的,很多华裔在加拿大从小就受到冰球熏陶,拥有不俗的实力。加入中国队,可以让这些人有一个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能提升中国在冰球领域的竞技水平。从这一点看,邀请华侨华人参加全运会,也将是一件双赢的事。”

  张应龙还认为,体育无国界,“一带一路”讲究民心相通,体育将是发挥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式,是中国沟通世界的重要渠道。除了竞技体育以外,我们还有中国特色的舞狮、舞龙、围棋、象棋等体育活动。海外华人是中华文化传播的主力军,借助海外华侨华人搭建的桥梁,传播中国特色的体育活动,将助力中国“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全运会向海外华人敞开大门
华人社区
难忘的经历
巴华人庆贺中巴建交
陈薇:“跨国教育”梦成真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