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7日 星期六

中东断交风波剧情能否反转?

云谱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7日   第 06 版)

  据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报道,沙特外交部表示,如果卡塔尔有需要,沙特将为该国提供粮食和医疗品,并针对断交风波辩称道,沙特等国意图抵制卡塔尔,而不是封锁。而卡塔尔则于12日表示愿意积极与海湾国家开展对话,化解近日的断交风波。

  多方穿针引线 中东乱局缓和

  上周,多国“拉黑”卡塔尔,理由集中在指控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并宣传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日前,此次危机主角的沙特和卡塔尔态度出现软化趋势。

  据俄罗斯卫星讯社报道,沙特、巴林和阿联酋相继发表声明,取消部分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卡塔尔也发出协商解决的积极信号,据路透社报道,科威特周日表示,卡塔尔愿意倾听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关切,试图化解这场数年来最严重的地区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海湾地区其他国家也坐不住了,开展起“穿梭外交”。据沙特《生活报》报道,断交危机发生后,科威特和土耳其当起调停人,随后法国、阿曼宣布加入调停工作,试图平息这场震动中东地区的外交风波。

  争端缓和为表 复杂博弈为里

  《金融时报》分析称,对于海湾各国的民众来说,这场政治争端后强加的措施带来了苦难、心碎和恐惧。

  卡塔尔方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采访专家指出,断交风波可能对卡塔尔经济造成强烈打击。分析人士对卡塔尔“服软”表示,其力量还不足以在中东地区自成一队,但其又不想放弃独立自主和多边平衡的外交政策。

  海合会成员国家科威特、阿曼充当起促进调停斡旋的排头兵。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抱团取暖、共享安全的区域环境是海湾小国共同利益之所在。科威特属于资源致富的小国,安全环境严重依赖外部国家的保障。阿曼则长期奉行外交中立原则,参与调停符合其一贯作风。

  沙特在断交危机中扮演了积极带头的角色。但一些分析指出,“目前局势已经与沙特的初衷相违背,沙特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据路透社近日报道,法国、英国、俄罗斯均已明确表示对卡塔尔局势的关切,呼吁沙特、阿联酋等国减轻对卡塔尔的制裁。

  “卡塔尔以内政不容干涉为由已对沙特的要求作出不抵抗不认同的态度,危机发展下去卡塔尔若被踢向伊朗阵营,地区局势更加复杂,沙特或成为最大输家。”李绍先说。

  美国左右逢源 危机余波难平

  危机发生后,海湾各国都将目光投向在这一地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美国。继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出访沙特签下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大单后,美国似乎要转身与卡塔尔展开军事合作。6月1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已同意出售给卡塔尔一份价值120亿美元的巨额军火订单。

  “华盛顿方面需要快速行动,并阻止目前的情势发展,未雨绸缪,防止战争的爆发。”俄罗斯卫星网分析称道。此外,卡塔尔的战略位置也让美国必须重视。俄罗斯《观点报》披露,卡塔尔是美军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军事支点”。

  此番对卡塔尔“又拉又打”,满足美国的经济利益,又在政治上让海湾小国在安全上更加依赖美国,有助于美国重新在中东地区获得主导权。

  面对多方致力于推动危机缓和的苗头,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断交事件会是短暂的,使卡塔尔意识到伊朗的“危险性”就已达到了中东众国的目的。

  不过,李绍先指出:“危机余波难以退去,海合会内部仍旧焦灼。卡塔尔虽然表面服软了,但对组织更疏远了。其他海湾国家受到了强烈的震慑,海合会国家将思考在复杂阵营中要怎么平衡复杂关系。”

征收拥堵费 治理城市病
加息“靴子”落地 全球淡定应对(环球热点)
英国民众悼念伦敦居民楼火灾事件遇难者
中东断交风波剧情能否反转?
数字天下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