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中国推销员》

主流电影题材领域的新开拓

□华 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中国推销员》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组委会大奖。图为导演檀冰(右)和演员李东学(中)、李艾在颁奖典礼上

  非洲A国刚刚南北统一,中国“80后”工程师严键受派前去参与通信基站竞标。然而,主持招标的国际通讯联盟女专家对中国企业充满歧视,中标希望渺茫。不料,由于西方情报机构破坏,该国副总统飞机失事,南北再次对峙,战争一触即发。关键时刻,严键与女专家一道,战胜西方情报机构阴谋,冲破分裂武装追杀,修复一座座通信塔,使南北双方及时对话,消除误解,重归和平。严键赢得女专家和该国信任。但此时,伪装成竞标方的西方情报人员诬陷严健侵犯知识产权,打击他所在公司全球信誉,导致严健被解雇。面对危局,严键智勇双全,最终不仅夺得了非洲A国的竞标,赢得了欧洲通信巨头的重大合同,同时收获了女专家的爱情。贬义的“中国推销员”成了荣耀的爱称。

  影片以中国通信企业艰难开拓海外市场的真实故事为核心内容,最大亮点在于对主流电影题材领域的开拓,具有丰富的现实内涵,同时在主流电影的艺术样式和表现手法上别开生面,富有创新意义。

  影片融商战、战争、动作、爱情多种类型于一体,气势恢宏,剧情紧张,悬念迭起,制作精良。影片采取的宏大叙事、个体表达的好莱坞式艺术手法,令人耳目一新。一些业界人士称该片是“当下中国影坛的一大惊喜”“中国主流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影片将于今年6月中旬起在全国公映。

放你的匠心 在我的手心
高考作文中看到时代(墙内开花)
众筹难忘的青春记忆
记忆中最美的春天
纪实文学《英雄初心》出版
主流电影题材领域的新开拓
画家马万国捐赠作品《昆仑曙光》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