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0日 星期六

海边的雷声

王 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0日   第 11 版)

  艾伊瓦佐夫斯基的《九级浪》

  从观鸟湿地遁奔上邻海的栈道,雨水已淅沥淅沥地从云层中下来,木栅格搭制的栈道也浸润得晶莹发亮,它蜿蜒曲折地向灌木丛中延伸,栈道下的湿地上流动着纵横交错的曲线,拖动着略远处的海潮层层叠叠涌来。 

  海潮之上有零星的海鸥在划飞,风也夹着雨从侧方吹拽着衣角。 

  正午时分,天是阴沉沉的。云间或有些亮色,但转瞬又被遮蔽了。这时雷声伴随着剑射的闪电隐隐而来。白天这刻似不常见,雷声的滚动也须臾加深了海市蜃楼的气氛。海浪在风扯动下,呈平行线推涌着向前铲行,雪浪花也就拍岸在沙滩上。再往远看,这浪花中突然钻出了个蹬着雨靴、穿着雨衣、戴着雨帽的渔民拖着鱼网向岸边跋涉,他身后的闪电迸烁的同时,雷声也再次擦响,瞬间构成了列宾那幅海的素描画。记得在美术馆看俄罗斯巡回画展时见过那样一长方形日朦胧海浪涌帆,渔人收网的画。过目而念的也还有艾伊瓦佐夫斯基的《九级浪》。而蒙克变形了的女人在海水中嘶嚎的蓝色块也让人难忘。海的气韵弥漫着艺术气息。《九级浪》也曾影响着同名地下文学的潜行。 

  风从画中又冷冽地吹了过来,手撑的伞也欲翻飞,便急忙躲进栈道旁一观海亭暂避。亭是木制斗笠状,上下两层,攀上去举目四望,海潮从四面八方喧嚣奔来,闪电雷鸣也此起彼伏环绕而至,雷声从闷响到连绵不断,一声脆鸣后,余音袅袅而去。 

  小时候,看过名为《海岸风雷》的阿尔巴尼亚影片,此间似找不出比这片名更贴切的形容了。影片中游击队出神入画的内容已不太重要,贴着海岸在风雨中划行的情景让人记忆犹新。 

  沿着悠长的栈道终于快走到了海湾的出口,楼群也在潮水中迷离地露出身影。回首看去,排列整齐的鱼船,桅杆上猎猎飘动的国旗被雨水浸透得鲜艳醒目。

到明尼苏达去
季羡林与吴良镛
人间有味是武汉
海边的雷声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