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格局宏大 晓白入心

电视纪录片《董必武在华北》在央视播出

刘 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5日   第 07 版)

  一九四七年,董必武(前排右三)在武安县冶陶镇主持召开华北财经会议

  电视纪录片《董必武在华北》,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摄制出品,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该片分为《统一华北财经》《组建华北政府》《积极支援前线》《致力统一战线》《倡行民主法制》5集,讲述了1947至1949年间董必武同志主持华北财经工作,组建华北人民政府,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开展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法治建设,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基础的历史篇章,表现了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胸怀全局、埋头苦干、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的公仆作风,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持之以恒进行理论探索和自身建设的历史。该片从立项到完成摄制历时3年。曾经在董必武领导下、一起并肩战斗过的宋平同志题写了片名。

  业内专家对该片的宏大格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片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董必武在不同历史阶段经历的叙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争取民主革命胜利、建设新中国的历程,生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执政理想、胸怀、智慧和信心。评论家们认为,该片通过大量鲜为人知、极其珍贵的历史镜头与档案史料,运用专家、知情人、亲属的讲述,重点表现了董必武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胸怀全局、勇于担当的原则立场,坚忍不拔、埋头苦干的献身精神,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的公仆作风,坚持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不懈追求,致力统一战线、畅行依法施政的执著理念。该片不仅是一部鲜活生动的人物传记片 ,更是一部具体了解中国共产党、晓白入心的政论片。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董必武在华北》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中一个重要的新收获,该片最突出的特点是扎实的内容、新鲜的资料。“该片以真实的历史资料和当事人的现身说法,带领观众发现一个如此伟大、丰富而又真实的董必武。这个片子实在得不能再实在,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经得住久看”。

这个梦甜美而辉煌
重温《国际歌》的政治文化意蕴(墙内看花)
格局宏大 晓白入心
电影《封神三部曲》确定主创阵容
道滘:从“制造工厂”走向“艺术小镇”
电视剧《燃烧吧,梦想》表现“最美四川”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