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海丝寻梦录》:

这个梦甜美而辉煌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05日   第 07 版)

  摄制组采访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右二)

  摄制组和采访对象斐济渔民等合影留念

  大型纪录片《海丝寻梦录》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组委会联合制作,共3集,每集50分钟,近日相继在广东卫视和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海丝路上动人的故事俯拾皆是

  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城南的钱山漾遗址,是世界丝绸之源。在这里发现的绸片、丝带、丝线等一批尚未炭化的丝麻织物,距今已有4000多年,是至今发现的最早的家蚕丝织品。如今,热衷用丝绸制作和设计服装的中国设计师马可和郭培,“化茧成蝶”,“中国设计”频频闪耀巴黎高定时装周。

  1745年,瑞典商船哥德堡号第3次满载货物从中国返航,船员们已经离家两年半了。然而船只在离岸仅900米处意外触礁沉没,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一次重大事件。如今,远洋帆船早已被万吨巨轮代替,电子商务正改变着传统的贸易方式。顺丰国际中俄物流产品经理、俄罗斯小伙子马克西蒙说,俄罗斯全年接收约2.3亿个国际包裹,90%来自中国的电商平台。

  150多年前,大批广东人顺着海上丝绸之路前往澳大利亚淘金。墨尔本成为继美国旧金山之后华人聚集的“新金山”。如今,南方航空公司自2014年开通广州至墨尔本航线后,在当地招聘飞行员,墨尔本的波斯高凭借丰富的飞行经验成为南航最早一批外籍飞行员之一。2016年,中国和澳大利亚空中乘客运量比几年前增加了3倍,波斯高也可以每周回一趟墨尔本的家。

  广东与荷兰的贸易最早从明代末年开始,17至18世纪,阿姆斯特丹是欧洲的中国茶叶、陶瓷集散地。如今,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将近1000亿美元。从阿姆斯特丹阿斯米尔拍卖市场发出的郁金香切花,10多个小时后就出现在广东的花卉市场,依然娇艳欲滴。

  这些都是这部纪录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这部纪录片的主创们从世界丝绸之源出发,奔赴五大洲28个国家,全片21个故事主角,有九成以上都是外国人。该片将宏大主题切分成具体而微的人物、故事,用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故事,描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变化,见证丝路精神,格外动人。

  摄影机背后的深刻震撼

  《海丝寻梦录》总撰稿、执行导演黄文峰介绍,《海丝寻梦录》分3个摄制组,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航线,从广东出发,下南洋,经过东南亚、南亚前往中亚,再进入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进行节目拍摄。所到的28个国家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包括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伊朗、土耳其、荷兰、肯尼亚等。

  越南。汉代广东出海的第一站,也曾是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出境后的第一大港。今天,广东TCL公司在越南的工厂成为当地人就业首选。

  马来西亚。历史上,马六甲是东南亚重要的贸易枢纽。碧桂园集团在马来西亚承建的森林城市,不单是产能合作的典范,同时也是全球合作的大平台。

  土耳其。横跨亚欧非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曾经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帝国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垄断了中西方的贸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在讲话中提到土耳其的“中间走廊”,目标是通过土耳其将欧洲、中亚和中国连在一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希望“中间走廊”的倡议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肯尼亚。郑和船队经常造访的地区,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名城蒙巴萨的拉姆岛上,还有郑和船队水手与当地人通婚、生活的石头村遗迹。今天,来自广东的中交四航局、中国交建集团承建了连接蒙巴萨-内罗毕的蒙内铁路,6月份将正式通车。

  黄文峰说,拍摄中最令人快慰的就是摄制组被2000多年海丝贸易历史的积淀和今天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所深深震撼。

  比如,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拍摄期间,巴铁兄弟的友好热情随处可见,当地人对中巴经济走廊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们相信有中国人的支持,这里一定能发展起来。摄制组下榻酒店的好几个当地服务员求教如何学习中文,因为这对他们的就业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有趣的拍摄对象。他原来在北京一家媒体做僧伽罗语的新闻播音员,因为经常参与“一带一路”有关新闻报道,从中找到了商机,开始从斯里兰卡运茶叶到中国销售。其实,斯里兰卡的茶树最早来自中国,是英国人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移植到斯里兰卡的。他觉得,其实大家就是一家人。

  南派纪录片的代表作

  最近3年来,广东广播电视台连续打造了3部“一带一路”题材纪录片,即《丝路:沙与海的交响》《一个美国制片人眼里的海上丝绸之路》和这部《海丝寻梦录》。

  黄文峰认为,相比较而言,《海丝寻梦录》的最大特点是“硬主题软表达”和“广东题材国际表达”。《海丝寻梦录》基本上是从外来“他者”的眼光来看广东、看中国、看“一带一路”的。跟国内其他同类题材“以我观物”的视角不同,这是一个更国际化的叙事语态。这也符合南派纪录片的风格,以小见大、风格细腻,故事讲述的语态平实客观,对主题的表达婉转自然。艺术手法上,切口小,发掘深,不说官话、套话。

  在黄文峰看来,《海丝寻梦录》是典型的南派纪录片。广东有悠久的航海和海洋贸易历史,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是长盛不衰的东方大港。广东的商业传统,包括岭南文化都源自海洋文明的熏陶。所以,海上丝绸之路是广东与各国共享的财富,也是地道的广东历史文化题材。这部作品准确地把握了当下的时代主题,在创作中具备国际化的表达与视野,片中90%以上的内容都是在国外拍摄。

  “我们没有采用宏大叙事的视角,也不是全知全能的叙事方式,不求系统全面地介绍21世纪海丝的方方面面,而是将镜头集中在经济、制造、贸易等宏观经济领域,聚焦经济合作,这也是‘一带一路’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黄文峰说。

这个梦甜美而辉煌
重温《国际歌》的政治文化意蕴(墙内看花)
格局宏大 晓白入心
电影《封神三部曲》确定主创阵容
道滘:从“制造工厂”走向“艺术小镇”
电视剧《燃烧吧,梦想》表现“最美四川”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